临夏教育督导这十年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号:
收藏

回顾过去的十年,临夏教育督导在州委、州政府和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特别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方面,临夏教育督导充分发挥督政、督学和监测的三大职能,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切实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忆往昔“两基”攻坚铸丰碑,督导人打响了“教育督导”的品牌。看今朝“义教”均衡促发展,临夏教育督导工作,又在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脱贫的国家伟大战略中,做出了新的贡献。

这十年,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坚持一切利益为教育让路,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脱贫、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理念,着眼顶层设计,强化教育履职的督导能力。按照州委、州政府印发的《临夏州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2013---2020年)》《临夏州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临夏州2018—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规划》,紧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临夏州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临夏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分管教育负责人脱稿汇报、州政府约谈和教育督导问责等制度机制。在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履行好教育职责,全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组合拳”方面,做足了文章,强化了督政力度。近年来,各县市认真履行教育职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督导评估,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的工作局面。督政,督出了许多老百姓公认的“教育书记”和“教育县长”,使临夏教育有了前所未有、翻天覆地的发展与变化。2020年全州教育摘帽脱贫,实现小康目标。2021年全州八县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督导组的评估认定,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

这十年,为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

我们严格按照《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督导评估细则(试行)》要求,建立了临夏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复评挂牌制度。按照“成熟一所,验收一所”的原则,抢抓机遇,督促各县市加大教育投入,争取资金,依托各种项目,“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抓整改”,对全州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全面彻底地改造和提升。我们组织强有力的督导组,下沉基层帮扶指导,督促建设进展。各县市按照省、州规划,制定了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具体步骤,责任督学分片包干、分校指导,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标准化学校建设历程,2014年全州仅有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169所,实际完成率,只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19%,到2020年全州872所(不含教学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全部创建为标准化学校。使我们的学校成了名副其实的最漂亮、最美的风景线。“上去个高山望平川,平川里最美的是学校……”广大师生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他们用传统的花儿曲调,唱响了这十年他们学校的发展和对学校的赞美之情。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不断规范学校综合督导的程序和方法,组织州内德高望重的教育专家、高级教师和专兼职督学,按期开展学校综合督导工作,访学校、进课堂,促教学、督管理,着力在规范办学和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做功课。特别是进入新时期,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最新印发的高中、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精神,以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为蓝本,及时修订印发了《临夏州普通高中综合督导评价办法》《临夏州义务教育学校综合督导评价办法》《临夏州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价办法》,系统规范、全面统一了中小学、幼儿园的综合督导评价的流程与办法。今年,我们抽调得力人员,组成临夏州高中综合督导评估组,对全州的十四所高中学校,进行了一轮新时代、新评价背景下“树权威,长牙齿”的新督导,树起了教育督导的利剑,取得了督导的实效,发挥了“有限督导,无限威慑”的作用。新督导得到了学校的一致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以《甘肃临夏:新督导背景下的学校综合督导》为题,及时进行了报道。这些年,我们督出了八所州级示范性高中,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临夏州高中学校办学质量正在稳步提升。各县市教育督导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精神,结合我州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办法,制定年度督导计划,采取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全覆盖地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的综合督导。为学校问诊把脉,开具良方,促进学校发展。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正在发挥着“保健医生”的重要作用。

这十年,为夯实督导队伍力量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措施》,成立了由副州长任主任,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副主任的临夏州教育督导委员会,明确了各部门教育工作职责,统筹领导全州教育督导工作。我们着力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想方设法通过多种引进渠道,补充督导人员,打造专业精、业务熟、有情怀的督导队伍。州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从原来的5名督导员发展为现在的12名督导员,有效解决了督导人员不足、学科结构不合理、督导力量薄弱的问题。同时,我们注重教育督导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这些年,坚持每年下沉基层搞培训,历练督学能力促发展,先后结合不同时期的新任务、新要求,通过《新时代责任督学的定位与担当》《优质均衡我们到底应该做什么》《着眼“十四五”规划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等专题讲座和主旨报告。从督导的新导向、新定位、新观念、新方法等方面入手,通过对政策研读、案例分析、实操规范等方面的诠释,锻造提升了专、兼职督学的业务能力与素养。目前,全州有59名专职督学、220名兼职督学、299名责任督学,活跃在各级各类学校,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十年,为国家政策的落地见效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脉搏,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各县市认真履行教育职责,通过各项专项督导,督促各项国家政策落地见效。这些年,我们围绕国家重点部署、战略目标和热点问题,先后开展了教育脱贫、素质教育、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均衡、校园文化建设、“五项管理”和“双减”等一系列专项督导。督促各级政府、各类中小学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深化教育改革,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政策,尤其是紧盯关乎民生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惠民利好”等国家政策,实实在在落地见效,并及时公示督导报告,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决策依据。

这十年,我们积累和总结了一些可圈可点的督导经验。我们督出了教育公平的一片艳阳天,我们督出了素质教育遍地开花,我们督出了高标准投入、高质量管理的一所所好学校,我们督出了临夏教育事业腾飞的新气象。这十年,是教育督导机制最完善、教育督导力量最强大、教育督导成效最明显的十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情关怀、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国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得益于国家不断走向繁荣与富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离开了党的领导、国家的强有力支持和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教育督导工作寸步难行。

如今,面向新时代,面临教育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不足和新矛盾,需要我们用更多的十年去破解。临夏教育督导任重而道远,督导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