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媒看临夏】情系帮扶村 真心促发展——甘肃银行帮扶东乡县十年纪实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甘肃银行始终将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帮扶措施,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为东乡县投放贷款9.82亿元,贷款余额2.49亿元,发放创业贷款6012万元、农户贷款1389万元、小额扶贫贷款253万元,有效带动814户农户致富。


干部下沉  倾力帮扶


2012年以来,甘肃银行结对帮扶东乡县龙泉镇、大树乡5个村。为扎实推进帮扶工作,甘肃银行在东乡专门设立了1个帮扶工作组、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派驻31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20年末,5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618户3368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2021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甘肃银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要求,继续加大对帮扶地区的资金、项目、人才投入力度,有力有效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开展。
 

供水不稳定这一老大难问题是贫困人口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目标的最大拦路虎,甘肃银行投入60万元为龙泉镇中岭村、那楞沟村各修建了一座200立方米的蓄水池,缓解了7个社、222户村民吃水困难。

同时,甘肃银行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解难题的重点之一,主动与县乡党委政府对接,实现了帮扶力量与政府主导力量的有机衔接。累计投入350万元帮助改善人居环境,其中投入151.25万元用于修缮帮扶村道路边沟,从本源上解决了大树乡3个帮扶村道路“年年修、年年烂”的问题;投入133万元对帮扶村破旧围墙及大门进行拆除重建,投入帮扶资金37.5万元实施宜居亮化工程。

培育产业  助力增收


治贫之本,在于产业。产业帮扶是促进脱贫地区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的根本途径。甘肃银行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助农增收的主攻方向,帮扶资金投入中支持产业发展资金占比达50%以上。

一方面,该行以壮大优势增收产业为抓手,投入超过500万元帮助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包括帮扶修建标准化养殖圈舍、规模化养殖小区,向群众发放基础母羊和母牛,推广养鸡产业,不断扩大家庭养殖规模,充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措施,有效防止了边缘人口致贫、脱贫人口返贫。

另一方面,为优化产业结构、稳定增加收入,投入帮扶资金近400万元发展种植产业,帮助脱贫村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让帮扶村百姓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其中投入285万元帮扶资金实施的5500亩藜麦种植项目,受益群众超过1422户,户均增收近1万元;投入68.6万元帮扶资金实施的1000亩糜谷、荞麦等种植项目,每亩商品价值可达3000元左右。

扶智先行  托举未来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甘肃银行在教育扶贫这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2017年以来,甘肃银行在教育帮扶方面的投入已超过200万元。向龙泉镇那楞沟小学改扩建项目捐赠100万元,用于改善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向甘肃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资60万元,赠予东乡县的学龄前儿童购置学习用品。10年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扶贫助学、爱心捐赠活动,对帮扶村考上大中专、职业院校的学生给予奖励并资助在读期间的生活费。

2019年的9月,对于大树乡米家村的米小龙来说倍加煎熬,美术特长生的他眼看就要参加专业课考试,但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无法支付起高昂的专业课集训费,甘肃银行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汇报协调。最终他得到了3万元的资助,顺利参加了专业课集训并在专业课考试中获得了理想的成绩,在教育扶贫的帮助下,实现了大学梦,现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就读。

正如《东乡少年之歌》的歌词,“我是一个东乡少年,出生在家乡的大山,我有一个小小心愿,走出大山去外面看看,门前的大山实在太高,出门的道路真的太远”,而甘肃银行教育帮扶让孩子们出门的路不再遥远,让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发挥优势  金融助力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甘肃银行立足本地、服务本地,切实扛起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在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金融帮扶的覆盖面和帮扶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持续做好东乡县涉农贷款投放,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实效。

临夏州脱贫示范户马一吉勒是甘肃银行金融帮扶众多受益者之一,在最初2万元贷款的帮助下,他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4只羊发展到120多只羊、6头牛,他也从依靠政府救济的困难户变为自食其力、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每当站在媒体镜头面前,甘肃银行的精准帮扶和有效信贷支持是他必提的字眼。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后,甘肃银行将充分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做好金融支撑和结对帮扶工作,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马忠英    责编:马志涛    审核:范海东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