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纪委监委把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和重点项目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种好专项监督“责任田”。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抓书记、书记抓”要求,把专项监督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系统施治,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盯目标不放松、紧压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贴身监督”优势和村监督委员会“前哨监督”作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第一线、“最后一公里”,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与促进问题整改到位一体推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织牢振兴领域“监督网”。紧扣各级党委政府、主管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8个方面重点监督领域,梳理2张清单,建立2本台账,逐项逐条明确主责单位和监督单位,为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同时,县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同向发力工作机制,聚焦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建设情况、补助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19条。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或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注入乡村振兴“廉动力”。紧盯惠民惠农资金落实,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录入数据10.8万余条,受理信访举报42条,处理疑似问题资金747条,发现问题线索6条已全部立案审查。同时,按照“四个不摘”的政策要求,紧盯包户长到户开展工作、收入测算等后评估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对全县各帮扶单位帮扶情况及驻村工作队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40多次,发现问题60多条,全部督促完成整改,调整驻村工作队员49名,不断增强监督的力度、深度、广度。

架起正风肃纪“高压线”。持续加大对贪污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啃食群众获得感的“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人,党纪政务处分15人。全县13个乡镇全部实现乡村振兴领域案件“零查处”。同时,针对议事决策、项目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整理制作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注意事项》《和政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村级财务管理及原始凭证规范》3个工作规范要求,印发各乡镇、各单位参照执行,以达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立下一个规矩、形成一项制度”的目的,持续扎紧制度的笼子。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