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花开是“金银”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2
字号:
收藏

  

  立夏时节,正是农忙天。5月18日,记者走访永靖县盐锅峡镇、三塬镇、红泉镇和新寺乡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时看到,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李云亚正在为村民讲解金银花绿色防控知识,确保金银花既有“品质”又有“颜值”,助力产业提质增效,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开出“金药方”。

  “金银花的管护很重要,决定了收成好坏,要掌握好采花期,二白期到大白期开采……”李云亚为新种植户认真讲解管护知识。

  “只要管护得好,一株能采摘2斤多,亩产1000斤左右,收入可达1万元。”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何正奎告诉记者。

  据了解,永靖县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有机中药材产业,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按照“规模化种植、有机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理念,以农发集团加工销售为纽带,各村集体扶持资金为支撑,“党建+”合作社为依托,加强与北京同仁堂、山东九间棚公司的合作,扶持引导合作社和群众发展有机黄芪、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全力打造北京同仁堂有机药源基地、山东九间棚金银花标准化基地。今年,该县在金银花产业方面投资210.65万元,新栽植金银花1240亩。

  在红泉镇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里,黄刘村党支部书记祁发治与种植户黄增福看着长势喜人的金银花,讨论采摘的时间与方式。

  “黄增幅种植的100亩金银花花多、长势好,去年收入了10万元左右,今年有望翻一番。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农户加入到金银花种植队伍,今年新增100亩。”祁发治说。

  何正奎介绍说:“金银花作为一种常见的中药材,相比其它农作物,不仅经济效益好,还有利于保持水土和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近年来,县上大力发展金银花特色种植,为村民带来了可喜的‘金银’财富。”

  面对一个个种植示范基地里蓬勃生长的金银花,甘肃九间棚刘家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任广强欢喜不已,他已着手准备鲜花收购点,保底收购价为每斤10元。

  新寺乡崖头村的魁永波也尝到了金银花的甜头,他种植的3.5亩金银花,去年亩收入近9000元,看着过些日子就要采摘的花儿,他希望九间棚公司的收购价依然稳定,这样收入又能增加了。

  小小金银花既富了农民腰包,成为增收致富的“致富花”,同时又保护了生态,成为保护环境和水质的“生态花”。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