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最信任的村支书——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杨小兰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
收藏

对杨小兰来说,2013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她当选为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也是从这时起,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村民家中……她几乎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给了这个村庄,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日之暖。曾经的将台村是深度贫困村,面临着交通闭塞、集体经济空壳等诸多问题。“我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最了解农民。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肯定,就要把群众当亲人。”杨小兰说,面对将台村“一穷二白”的面貌,她唯一的出路就是脚踏实地、带好队伍、多办实事,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的幸福,用看得见的实绩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她带领村“两委”班子,对贫困户的情况分别进行排摸,对全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贫困状况和脱贫愿望等做到了心中有数,对当年贫困人口按不同层次、不同致贫原因进行归类,列出需求清单,制定帮扶计划。

在她的带领下,村“两委”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能繁母牛养殖、草鸡养殖,形成了“1+2+3+100”(每户1个务工人员、2头基础母牛、3亩中药材、100只鸡)的群众增收致富路。2019年,将台村实现整村脱贫。如今,路通了、灯亮了、水来了、合作社成立了、村民们的钱袋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提起杨小兰,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2月25日上午,杨小兰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回想8年来将台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道不尽的艰辛和数不清的感动,杨小兰这样说:“我只是将台村‘两委’班子的代表,也是全体村民的代表,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党和群众的肯定与认可,我很自豪。”如今,杨小兰有了新的岗位——新庄乡副乡长,她依然将自己的热情奉献在这片土地,为乡村振兴而努力工作。

“获得的荣誉只是我人生新的起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作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我深知丝毫不能有松劲思想,必须趁势而上、接续奋斗,继续在基层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乡亲们用双手建设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小兰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