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光灿烂的春天

来源: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2-11
字号:
收藏


康有福养殖的基础母羊


冬日清晨的康乐县八松乡魏寨村,远处山脊上的积雪还未彻底消融,闪着耀眼银光,整个村落被层层薄雾笼罩,鸡鸣狗吠声此起彼伏,村子里也开始热闹起来了。

寒尽春生,辞旧迎新。刚从梦中醒来的康有福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喂羊,他一大早起来后忙着给羊准备草料、加水、消毒、清理圈舍。

“在羊圈里装上了视频监控系统,连接我的手机后,我不在时,时不时会拿出手机观察它们的动态,只有把它们‘伺候’好了,我才能放下心来。”

康有福一边喂羊,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羊。130多只羊中,90只是基础母羊,每一只都健康壮硕,为了让羊群远离传染病,他从来不到市场去卖羊。

36岁的康有福以前以种地为生,仅靠6亩土地并不能养活一家6人,闲暇还要打些零工。后来,他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瓦工技能培训,学到了瓦工技术后,收入有了大幅增加。然而,一次盖房时他不幸摔伤膝盖,大半年只能在家休养,不能从事重活,因此康有福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无意间,康有福了解到县里有精准扶贫贷款政策,3年免息。于是,他第一时间申请了5万元的贷款发展养殖业,乡畜牧站提供技术指导,乡上提供铡草机、秸秆揉丝机,羊圈里的羊越来越多,生活有了转机,并顺利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康有福告诉记者说:“我养羊4多年了,,积累了好多养殖经验,一家人靠养羊过日子很靠谱,心里踏实。”

春节前夕,省市各级帮扶单位、县直部门广泛开展节前慰问活动,为魏寨村的困难群众发放了棉被、米、面、油、炭等生活物资,确保脱贫群众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现在不像以前,平时吃的都比以前过年吃得好,鸡鸭鱼肉、蔬菜瓜果,随时都可以买,还有政府送来的棉被、春联等,这个春节比以往更温暖。”康有福和妻子孟海霞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们村现在养羊规模超过100只的至少有3户,康有福是羊养殖最多的一户,他的羊都是纯天然草料喂养,肉质鲜嫩、绿色健康,好多人都慕名而来,高价买走。”村干部马培金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卖掉了50只羊,春节过后我准备扩建羊圈,争取2月份达到150只。”谈及今年的打算,康有福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借助政府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像康有福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养殖业过上了幸福生活,迎来了他们“羊”光灿烂的春天。

    (转自民族日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