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推进特色种植业百亿级产业发展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1-29
字号:
收藏

去年以来,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冬闲人不闲”“一年庄稼两年务”的理念,从下半年开始提前谋划2022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对畜产品、蔬菜生产、农业保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民培训等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研究制定并报请州委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特色种植业百亿级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康乐县和政县临夏县积石山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和《临夏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起草了《临夏州2022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系统性的谋划和安排部署了2022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各项重点工作,确定了全州2022年特色种植业面积达到176万亩的目标。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狠抓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任务落实落地。制定印发了《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农资保供工作的通》,成立了种子、肥料、农药三个专责保障组,负责农资生产、调度、协调等工作。迅速组织动员全州上下及早行动,准备种子、农药、化肥、菌种、菌棒、基料等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保证农资所需,确保开春按时能种得上。据调度,目前全州已储备化肥7.94万吨、农药223.11吨、种子6.09万吨、农膜1.42万吨、有机肥318.91万吨,分别占需求量的70.52%、67.28%、63.04%、64.84%、67.57%。已生产菌种194万(袋、瓶)、菌棒2774万棒、基料3.68万吨,已建设灭菌室58间,养菌棚496个,已建成食用菌生产线7条(日生产量31.8万棒);在建1条,预计日生产能力10万棒。

二是狠抓技术培训,提高科技服务能力。针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技术支撑不足的问题,由州委组织部牵头,在2021年12月初在州委党校举办了临夏州提升食用菌产业化水平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和问题解答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省州农科院和省内食用菌生产企业家,集中对州县农技中心、州农科院专业技术人员、各县市食用菌种植经营主体等200人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在今年元月中旬举办了临夏州推进乡村振兴暨提升蔬菜产业化水平示范培训班,邀请省农科院、省经作站和州县蔬菜种植、植保等专家,采取全封闭管理,通过集中授课、线上培训、现场教学实训、相互经验交流等方式,集中利用3天的时间对州县农业农村、州农科院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各县市种植大户、合作社带头人、龙头企业技术人员等100人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县市168名专业技术人员同步开展了线上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水平。同时、各县市根据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级、分产业开展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目前,8县市已开展“牛羊菜果薯药菌”实用技术培训303002人。计划在春节后再举办一期全州提升中药材产业化水平骨干培训班,为实现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百亿级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组织省农科院食用菌专家4人和州农科院、州农技中心专家和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50人、4个食用菌重点县专业技术人员52人,组建技术服务团队,与各县经营主体建立科技服务微信群,开展百名农业专家走基层送服务线上线下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活动。1月14日-22日,分别在康乐县、和政县、临夏县、积石山县举行了走基层送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座谈会,州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康乐县启动仪式和积石山县特色产业发展座谈会。目前专家团队与48家食用菌经营主体进行了服务对接,开展了100多次服务指导。在康乐县启动仪式上特邀甘肃省农科院贺春贵研究员、康乐县特聘顾问张桂香研究员做了专题辅导报告。1月26日分别邀请四川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到和政县指导赤松茸、羊肚菌生产,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

四是稳步扩大保险覆盖面,保障产业风险组织各县市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参保对象分布,完成了2022年农业保险计划申报工作,全州共计划实施农业保险品种32个,其中中央财政补贴品种10个、省级财政补贴品种10个、“一县一(多)品”12个,总体承保规模较上年增长7.73%。目前,州财政部门已对到期的四个县发出了公开招投标公告,待省上任务下达后,及时组织各县市开展承保工作,力争3月底完成开花类作物承保任务。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