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旅游新“丝”路——临夏(四家咀)至和政(三岔沟)二级公路建设见闻

来源: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字号:
收藏

  

                                                                                                                  


 初夏时节,从临夏市一路向南,只见道路两旁绿荫叠翠、密林幽谷,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大片绿色与宽敞的公路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这条路上,有一条在建中的公路——临夏(四家咀)至和政(三岔沟)二级公路,像银丝带般镶嵌在山水之间,一直通向大山深处,连接太子山旅游大通道。

  机械轰鸣,铁臂挥戈。在该工程和政县境内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各种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正在作业,工人们搭台、焊接,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每一道工序都紧密衔接,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据州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一条主线及三条连接线组成,主线起点位于临夏市四家咀,与临夏市牛津河大道与滨河大道交叉口相接,终点位于和政县罗家集镇三岔沟村,与现有三岔沟旅游景区道路顺接,路线全长26.55公里。其中:临夏市境内0.12公里,临夏县境内9.893公里,和政县境内16.537公里。项目主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该工程预算总投资为6.2亿元,其中临夏县境内为2.34亿元,和政县境内为3.86亿元。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总工程的70%。

  “目前,和政县境内的项目建设已完成了总工程的70%,预计8月底完成通车。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理念,严格实行质量管理制度,使工程质量始终在管控之中。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一环扣一环抓好落实。”

  甘肃建投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临夏(四家咀)至和政(三岔沟)二级公路工程和政段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张治雄说。

  从临夏市出发,这条二级公路途经临夏市南龙镇四家咀村、临夏县黄泥湾镇、和政县马家堡镇和罗家集镇,直通三岔沟风景区和旅游大通道,路面宽度12米,道路等级大大提高,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

  和政县交通局驻该项目和政境内技术负责人李登高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临夏县与和政县的交通运输条件,改善沿线各村通往临夏市、和政县等县城的交通环境,对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在保安全、保质量和保工期的同时,将该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狠抓工程质量,打造品质工程。甘肃中建市政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陶英福说:“我们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从原材料入手,严把质量关,确保材料合格,从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等各方面进行严格监理,通过细致的监督、检查、验收,全面跟踪每道工序、每一个质量环节,有错误或有质量隐患坚决返工,提前将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工程有序推进、早日完工。”

  一条路的通畅,不仅能解决村民出行、农产品运输和就近务工创收问题,还为沿线村镇的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政县马家堡镇杨台村党支部书记虎晶霞说:“等路修通了,今后干什么都方便了,村民生活更有盼头了。我们计划在村里开办农家乐,修建停车场和民俗博物馆,借着这条路的开通,好好宣传我们的傩舞和傩戏,吸引更多游客来村上旅游。”

  和政县罗家集镇三岔沟村,是公路建成后最直接的受益者。对于家门口新修的二级公路建设进展,村民李尕雄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们家在村口开了一家杂货店,新修的公路就从店门口经过,这给他家带来了无限商机。

  “昨晚我还跟老伴说,家门口修一条这么好的路,这是连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等路修好了,游客多了以后,我们还要开个小超市呢。”说起未来的打算,李尕雄乐得合不拢嘴。

  公路通,百业兴。这条小康路、旅游路的新建,不仅畅通了县乡村社“最后一公里”,更温暖了民心,成为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