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沿黄沿洮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临夏网-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字号:
收藏

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

位于广河县齐聚众创孵化园的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这一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沿黄沿洮工业产业发展的高度;这一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沿黄沿洮工业产业发展的幅度。

  全州现有注册工业企业1379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户,地方企业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户;2021年沿黄沿洮工业产业预计可完成产值110亿元……沿黄沿洮工业产业发展已初步构筑起以临夏经济开发区、广河经济开发区、东乡经济开发区、永靖工业园区四个省列园区为依托,以食品、民族特需用品、皮革纺织、建材、装备制造、医药、水电等为主的产业体系。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我州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打造沿黄沿洮工业百亿级产业”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四项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积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沿黄沿洮工业百亿级产业实施方案。编制的《临夏州“十四五”制造业发展(民族特需用品和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共谋划项目93个,总投资110.9亿元,其中38个项目推荐列入省级“十四五”规划。

  扎实谋划实施重大项目。2021年实施项目64个,总投资116.8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0个,总投资81.48亿元,完成投资5.7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4.11亿元;新建项目34个,总投资35.37亿元,完成投资4.7亿元。

  稳步推进规上企业培育。压实培育责任,始终将规上企业培育作为增强工业经济实力的重点工作,提高企业入库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培育的良好格局。全年预计可培育入规企业20户以上。

  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加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州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州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州级创新示范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户,州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户。

  经过一年的发展,食品、民族特需用品、皮革纺织、建材、装备制造、医药、水电等行业发展已初见规模。

  食品加工业形成了以肉制品、乳制品、副食品、粮油制品、酒类、饮品为重点,以康美牛业、燎原乳业、华安生物、八八啤特果等为龙头企业的产业格局。

  民族特需用品加工业形成以服饰、地毯、马鞍具装备、帐篷、制香、砖雕为重点,以学和用品、能成砖雕、青韵砖雕等企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皮革纺织加工企业有国富皮业、鑫国源皮业、方大丽明、吉美包袋等33户,主要生产蓝湿革、成品革及其制品、鞋、箱包、毛纺制品等产品。

  建材企业有海螺水泥、兰亚铝型材、福禄海铝型材等11户,主要生产水泥、铝型材等产品。

  装备制造加工业有凯帝斯电梯、昌盛铸钢等加工企业14户,主要生产电梯、大型工程机械零部件、冶金冶炼设备基础件、石油钻采、炼油化工配套零部件等产品。

  新材料加工业有广晟稀土、汉纳材料等2户,主要生产氯化稀土、硝酸稀土、碳纳米管薄膜等产品。

  医药加工企业有复兴厚医药、拓奇、新善友、阳光智家、皇甫艾草等9户,主要生产中药饮片、中药制剂、一次性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杀用品等产品。

  水电行业有刘电、盐电等5户规上企业。

  2022年,我州将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推动沿黄沿洮工业集群化发展,奋力谱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