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属企业帮扶担使命 助力临夏产业发展结硕果

——中央、省属企业助力临夏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纪实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号:
收藏

近年来,中央和省属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勇担社会责任,主动开展帮扶工作,助力临夏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民生工程、放心工程,为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央企和省属企业力量。截至目前,与23家央企、省属企业达成合作项目(事项)146项、总投资444.9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9.37亿元。

1.中国石化集团:定点帮扶东乡县,2022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8873.68万元(其中264.32万元为直接投入有偿帮扶资金),涉及产业、教育、健康、党建共建、干部培训五大类10个项目。包括藜麦种植及育种基地项目500万元、藜麦加工产业园项目2000万元、乡村振兴学院建设项目500万元、石化中学建设项目3800万元、达板镇异地搬迁安置点幼儿园建设项目500万元、教育培训援助项目200万元、石化中学教育质量提升项目400万元、基层干部培训项目20万元、医疗资助项目150万元、6所帮扶学校师资培训项目247.32万元。教育培训援助项目、藜麦种植及育种基地项目、藜麦加工产业园3个项目已完成,石化中学建设项目和6所帮扶学校师资培训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余5个项目正在实施。有偿资金264.32万元,其中:194.32万元用于藜麦代加工及运输,70万元用于河滩加油站地下水治理维修及旱厕改造。捐赠物资折价292.04万元,引进资金584.32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藜麦种植项目,279.1407万元用于产业帮扶项目,74.67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及附属工程项目,3.03万元用于党建共建项目,27.2114万元用于教育帮扶学生资助项目,引进帮扶资金实施的5个项目已完成。

2.中国建筑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2022年实施帮扶项目16个,总投入帮扶资金2748.2万元。其中:投资410万元建设康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综合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已建设完成;投资400万元建设康乐县旅游大通道一级驿站基础设施项目观景台主体已完工,正在内部配齐相关设备;投资15万元对康乐县1300名科级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轮训,已全部完成培训任务;投资15万元联合清华大学在京培训致富带头人10名和投资35.2万元帮助临夏州培训建筑业中层管理人员200人2个项目,培训正在筹备中;投资230万元培训美食产业、酒店服务和劳动力技能培训900人项目,正在组织培训;投资60万元在康乐县20个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项目和投资60万元实施魏家寨“新农村”风貌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同时,帮助康乐县完成剩余53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投资215万元实施何家沟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项目已建设完成工程量85%。投资150万元实施八松乡南山村村级综合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内部粉刷。

3.南光集团:定点帮扶临夏县,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548.4765万元,用于助力实施产业提升和人才培训等3个项目。其中:投资28万元实施麻尼寺沟乡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9月份已完成;投资270.4765万元实施麻尼寺沟乡关滩村龙头河旅游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决算审核阶段;投资250万元实施麻尼寺沟乡关滩村养殖合作社项目(南临养殖小区) 。新建双列式育肥牛棚20座(40间),配套农户饲草棚、饲料加工房、堆粪棚等附属设施,同时购置一批消毒机械设备。该项目已完成90%建设任务。

4.中国铁建集团: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实施的临夏市红水河湿地公园生态补水工程、东乡县生态宜居搬迁安置房装修一标工程等19个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6.44亿元。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临夏县石门滩水库至寺庄水厂输水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4410万元。实施的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项目EPC总承包、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等10个项目,已完成投资40.6亿元;临夏市伊和名苑棚户区改造A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31个项目,已完成投资13.64亿元;和政县2020年棚户区改造(南关片区城中村改造)一期和供销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在主体施工,已完成投资7.2亿元;临夏县河西乡至莲花镇环库公路、环北路邓家桥至北塬移民区道路工程、环城北路邓家桥至北塬移民区道路与观光路连接线工程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完成投资3.54亿元;广河县加工制造包装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管理用房主体,地下室基础建设,完成投资9500万元;广河县国家储备林建设PPP项目,已完成造林11000亩,开挖水平台220公里,开挖蓄水池72座,铺设浇水管网76公里,已完成补植补造1120亩,完成投资6000万元;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综合开发项目,正在制定项目筹资方案。中铁二十一局、十四局集团先期投资3.45亿元实施和政县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狼土泉、吊滩、咀头、教场、三岔沟槐庄、松树、上王家、石咀、三坪)沥青路面铺设、修建排水边沟,墙面粉刷,硬化院落,修建围墙,改造大门,埋设污水管网,安装及维修太阳能路灯等内容。完成投资2.95亿元。中铁十四局已完成积石山县安集明珠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大纲》编制工作,正在校订评审《勘测设计科研工作大纲》。中国铁建中原工程有限公司实施的临夏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完成投资1604万元。集团投资3249.39万元的临夏市环西三路道路工程(三期)、投资189.78万元的临夏市2022年县乡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榆林沟桥)均已签订合作协议。

5.华润集团:华润五丰有限公司实施的康乐县优质肉牛集约化养殖基地(改建提升)建设项目、康乐县优质肉牛集约化养殖基地(增标扩容)建设项目一期已完工,完成投资4000万元。二期已完成项目设计,正在准备招投标及其他相关工作;“华润基础母牛银行2.0”项目方案重新调整,正在与相关单位洽谈。投资1.17亿元的康乐华润希望乡村项目,正在组织土地征收、选址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初审等工作。

6.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临夏市成立分公司,并投入运营。协调中商集团在北京八里桥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设立临夏农特产品直销点,州农投公司与市场内25家经销商签订农特产品产销合作协议,建立长期联络机制。截至目前已销售我州马铃薯120吨、菜籽油10吨。

7.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实施的永靖县集中式光伏项目已全额并网发电,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完成投资5.89亿元。

8.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在中垦优选电商平台上架销售我州农特产品11类32个系列。

9.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方面,2022年9月29日已完成组件、逆变器、汇流箱安装及交、直流电缆敷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并网柜安装工作;已完成(1、2、4、8、9、10、11、12、13、14)共计10栋楼顶光伏组件安装、直流电缆跨接线制作、接地焊接等工作,正在进行槽盒安装、直流电缆敷设、交流电缆敷设等工作;已完成临夏市市政府光伏车棚18个地基开挖、基础承台浇筑、立柱浇筑等工作,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工作,累计完成投资3200万元。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幼儿园项目已完成安装工作,正在审核并网流程,松鸣镇狼土泉村项目正在编制可研,累计投资800万元。东乡县方大丽明纺织厂项目已完成组件安装、电缆铺设工作,正在审核并网流程,累计投资2000万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方面,已完成康乐县景古天池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工作大纲、环境敏感因素排查、水文设计成果、水力设计动能计算、工程建设必要性论证、1:2000地形图测绘、库址初选工程量计算和初步投资估算等工作,共完成开孔24个、钻孔22个,总进尺1356米。完成投资1850万元。

10.华侨城集团:实施的永靖县黄河三湾民宿及乡村振兴学堂项目,华侨城(西安)有限公司捐赠160万元,已完成施工招标,办理完成质量监督。目前正在办理人防审批和施工许可证。        

11.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东乡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进行现场地勘,完成钻孔1900米,累计开通施工道路16.63公里,上库钻孔勘查已完成,正在开展下库钻孔,预可研评审已通过。 完成投资3200万元。

12.国家电网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临夏县2022年北塬(桥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正在调整可研报告,预计2023年6月份开工建设。

13.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十七冶集团实施的临夏和政问月航天科技研学中心项目,正在基础施工,完成投资3000万元。和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企业孵化园项目正在前期建设,完成投资3200万元。和政县2022年度西关下新村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完成投资4000万元。

14.碧桂园集团:投入帮扶资金512万元免费为东乡县16个乡镇60多个村6000多户脱贫户提供马铃薯籽种和种植技术指导。与东乡县淼淼土豆合作社联合开发东乡土豆精品礼盒,通过电商和展会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将3500余盒东乡土豆礼盒销售到北京、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以及河南等全国各地;投资近16万元购买粉草机、电动车、繁育母羊等捐赠给结对帮扶户,并为每户2名主要劳动力代缴医疗保险;投入资金120余万元,联合省农科院持续推广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在六个乡镇九个村选取近1000亩示范田,喜获丰收;2022年继续建设400亩机械化示范田,目前已完成种植。

15.金川公司:2022年为积石山县落实帮扶项目资金及物资折价607万元。其中:投入288万元,发展壮大安集镇风光村牛场、麻沟村牛场、关家川乡李家山村牛场;投入9万元,解决安集镇政府冬季取暖问题;投入120万元,为临夏州解决两辆复压救护车(60万元),为积石山县捐赠60万元疫情防控物资;投入120万元,为8个帮扶村饲草玉米青贮打包;投入6万元,资助8个帮扶村家庭困难学生;投入57万元,解决27名工作队员宿舍电地暖改造;投入6万元为8个帮扶村困难户发放米、面、油、煤碳等物资。

16.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63万元,在帮助积石山县小关乡尕阴洼村、大茨滩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民生改善,消费帮扶等方面积极开展帮扶工作。1.兴学助教。为民斩断贫穷代际传递,全年为150余名高中(中专)以上在读生发放教育助学金20余万元,真正帮助了那些没钱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实现上学梦。2.帮产业发展。一是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提升了小关村牛养殖示范基地的养殖技能和经营能力;二是通过完善大茨滩村旅游合作社的服务管理水平,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3.帮消费扶贫。通过采取以购代销,以买代帮方式直购帮扶地区农产品,推进帮扶地区农产品进企业食堂、入职工餐桌、办职工福利。全年共采购“甘味”农产品达100万元以上。4.帮基建设施。根据集团公司帮扶计划,出资50万元在小关村实施一社至八社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出资35万元在小关村实施易地搬迁点集中养殖小区改造项目,出资50万元在小关乡政府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党建初心园。由于受当地受情疫影,目前仅完成了土地征用和项目施工设计,待疫情好转后,将全面开工建设。5.帮特殊救助。面对帮扶点自然灾害频发和疫情影响严重的实际,集团公司积极组织驻村干部参与抢险救灾,并先后出资8万元,购买防灾工具和防疫物资,有力地减少了群众的损失。

17.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2022年为积石山县投入帮扶资金190.1万元。其中:投入2.5万元,给积石山县石塬镇沈家坪和苟家两个村100名小学生开展捐赠文化用品、校服等;投入12万元,继续开展两个村统招大专以上在读和新招的大学生资助活动,人均资助0.2万元;投入15万元,全面硬化沈家坪麻欧洼社文化广场,苟家村文化广场、文化墙维修,村委会门前树林修建绿荫观光道、凉亭等;投入10万元在安集镇修建塑胶篮球场一个;为关家川乡道路及污水、雨水排水工程项目投入150万元;为石塬镇沈家坪村,苟家村,三二家村疫情防控捐赠0.6万元,每村0.2万元。

18.公航旅集团:2022年以“可造血、可持续”的长效产业帮扶模式投资110万元,继续实施永靖县杨塔乡松树湾村肉牛养殖场三期项目,修建育肥棚、产房、消毒房、饲草青贮池及配套附属设施,截至10月底三期项目已建设完工并试运行。松树湾村肉牛养殖场预计到2023年出栏肉牛20头左右,利润可达20余万元,同时每年可吸纳当地群众15人左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对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产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甘肃银行:2022年在东乡县投入帮扶资金68.6万元,种植糜谷、荞麦1000亩,每亩的商品价值达2800元左右;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通过种植景观树木、花草和实施撂荒地整治,不断提升帮扶村环境面貌;投入帮扶资金37.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对村社巷道和农户门口进行亮化。

20.甘肃电投集团:2022年投资12万元向东乡县“两乡四村”(凤山乡凤凰村、二甲村,汪集镇对坡村、盐沟村)586户脱贫户发放复合肥1172袋46.88吨;与525户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签订甘肃电投“菜单式”奖补协议,按照2000/户标准共兑现奖补资金105万元;按照考取中专2000元、高职及大专3000元、本科5000元的标准向6名考取高校学生奖励电投教育奖补2.4万元;在甘肃电投集团系统内广泛实施消费帮扶,共计25.9万元;投入帮扶资金33万元,在二甲村、对坡村实施人居环境美化项目(墙绘、宣传栏等)。

21.甘肃铁投集团: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在东乡县春台乡陈家村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扩容项目,新建2间办公用房,新建房屋安装热水器、淋浴设备及冷水池;维修、粉刷陈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下沉地基及破损踏步、粉刷墙面、更换屋面防水等,现工程已完工并通过春台乡人民政府验收,投入使用;捐资5万元,拟对春台乡考取职高、高职、本专科的学生(奖励依据以统招录取通知书为主)发放一次性奖(助)学金,减轻农户子女上学给家庭带来的负担;与东乡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甘肃铁路项目助力东乡县推进乡村振兴对接会”,积极与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兰张三四线铁路、机场环线铁路、天陇铁路、兰合铁路等5个铁路项目,58家参建单位对接,共同探索铁路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截至目前,有33家项目单位提出了首批约38万元的消费帮扶认购计划,有7家项目参建单位提出了286人的劳务输转用工计划。

22.中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公司:2022年在东乡县那勒寺镇三个联系村全力做好工作队疫情防控各项物资保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返贫监测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乡村建设,做好石油爱心桥日常监护工作;加大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工作力度,协调推动新扶贫工厂建设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2万元。

23.刘化集团:2022年为支持永靖县川城镇合作社产业发展捐赠尿素5吨。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