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建集团“全产业链”优势 助力临夏州康乐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
收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中建集团与临夏州康乐县建立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关系。十年间,中建集团始终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康乐所需、中建所能”,充分发挥集团人才、资源、资金、产业、市场、规划等方面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康乐县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康乐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领导重视彰显“中建担当”。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帮扶康乐工作,成立了集团董事长任组长的工作机构,指派中建二局、中建五局、中海集团、中建设计研究院等11家子企业参与结对帮扶。集团主要领导及下属企业负责人先后34次深入调研督导,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和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帮扶方案。先后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驻县蹲点指导。先后组织下属企业负责人到康乐考察调研304人次,有力促进了帮扶事项落地见效。十年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8亿元,实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15类64个项目,帮销和购买农产品5800多万元,完成各类培训5756人次,帮助486名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有力助推康乐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培育注入“中建活力”。聚焦康乐产业延链补链,援建总投资2.58亿元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及食用菌研发中心,年生产菌棒522万棒、香菇3285吨,产值达3451万元,带动周边800多户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吸纳1.9万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援建总投资2.36亿元旅游大通道一级驿站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带动沿线4800户群众发展。捐建的花儿精品民宿建成即将运营,有效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带动能力,为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注入了“源头活水”。

人才支持发挥“中建智慧”。联合清华大学建立乡村振兴远程教育站,累计开展培训15.43万人次; 在京培训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483名;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为主体,对全县1300名基层干部轮训;发挥中建专业优势,培训建筑业中层管理人员、康乐籍美食产业从业人员、酒店服务和管理人员1100人;召开“就在金秋·职面未来”金秋招聘月网络招聘会,聘用145名康乐籍劳动力在中建二局就业,并安排中建学历班、中建技能班20名学生就近就业实习,为康乐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乡村建设体现“中建优势”。充分发挥规划设计方面雄厚的资源优势,指派下属7家设计单位,组织上百名规划师驻村走访摸底,投入3456万元帮助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县城关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44个村庄规划,实现152个行政村全覆盖。实施何家沟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打造公共景观,改造厕所,安装路灯,建成村史馆等,扶持打造的何家沟村帮扶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先后被评为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中建样板。

党建结对融入“中建真情”。组织4家下属企业与7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选派优秀团队与7家“名师工作室”结对,开展“关爱祖国花朵·助力文化振兴”、“建证党旗红”村企共建、“安心妈妈”、“彩虹益路”等主题活动,为温家河村党支部捐赠电脑、投影仪等办公用品,投资150万元实施南山村综合服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向老树沟小学捐赠窗帘和文体用品,温家河小学和老树沟小学,成为康乐县最好的小学,中建的帮扶故事在康乐群众中口口相传。

消费帮扶释放“中建力量”。依托中建“云筑惠农商城”和“海惠优选”双电商平台,为康乐县53家企业(合作社)开设网店,上架商品570余种,帮助企业参加中建股份2022年全国CI联采,通过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中投集团“乡村振兴农特产品交流会”、国资委“央企消费帮扶兴农周”活动,对康乐农特产品进行宣传推介与营销,帮助康乐香菇销往北京市场,完成采购帮销康乐县农特产品5800多万元,极大地提升了康乐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建集团的定点帮扶为临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强劲东风,企地携手同行创造了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建模式”。在新的起点上,企地将继续携手同行,助力康乐县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