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县一链”助推产业发展——中国石化帮扶东乡县构建藜麦全产业链

来源:临夏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
收藏

中国石化发挥自身的技术、市场、人才、品牌等优势,因地制宜,帮扶甘肃省东乡县打造藜麦“育、产、加、销、研”为一体的藜麦全产业链,吹响“种好一亩藜,做精一粒米,带旺一个家,共圆一个梦”的产业振兴号角。

一是引育好品种,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增强造血功能、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紧扣“四带六片区”发展布局和“3+N”产业体系,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原则,积极推动产业帮扶协作。结合县上调整种植结构、打造特色种植业的发展思路,今年,投入500万元购置种子、地膜等农资发放,推广种植由中石化和甘肃省农科院研发选育出的国内首个藜麦品种“陇藜一号”1万余亩,最高亩产达300斤左右。投入35.46元将藜麦保险纳入全县种植业保险范围,有效降低种植风险。2021年4月,投资1.35亿元启动实施建设藜麦加工产业园,占地70.67亩,目前项目已完成竣工,具备投营条件,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实施中,通过研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着力打造“东乡藜”品牌,进一步延伸以藜麦为支柱的“一县一链”全产业链,提升建成后可带动当地群众1万户4.7万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先后投资140万元、49万元建成全县第一家正规化藜麦科研育种基地,全面提升藜麦产品附加值,培育出适合我国干旱、高寒地区生长的藜麦品种18个,将藜麦产业链向种业端延伸。积极研发藜麦粽子、藜麦酸奶、藜麦啤酒等新产品,“育、产、加、销、研”为一体的藜麦全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二是打造好引擎,占领产业发展新高地2019年,中石化投入574.6万元援建东华胜藜麦加工厂,建成国内领先水平的全封闭自动化藜麦原粮生产线,有效盘活扶贫车间。2021年4月,帮扶东乡县最大单体项目藜麦加工产业园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345亿元,占地67亩,打通藜麦全产业链发展堵点。产业园建成后,将研发生产饼干、谷物棒、代餐粉等高附加值产品,创建品牌商品,将藜麦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培育“东乡藜”品牌,设计年加工能力1万吨,预计年平均营业收入3.9亿元,年平均净利润为1502.55万元,可带动当地群众1万户约4.7万人,解决就业岗位110个。

三是依托好渠道,打造产业发展新模式2021年中石化甘肃石油分公司收购东乡藜麦原粮2071.52余吨,户均收益达8969元,打造“陇谷传说”东乡藜品牌,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极臻甘肃”APP,以藜麦米为原料,开发和销售藜麦酸奶、藜麦啤酒、藜麦粥等新产品。易捷公司利用遍布全国的2.7万座实体店,将东乡藜麦作为“重点商品”推荐给顾客。易派客、朝阳e站等企业平台设立消费帮扶栏目,发动各直属企业工会和员工购买藜麦产品。今年种植的1万余亩藜麦正在收割中,计划12月中旬左右开始统一收购。

采取好模式,培育产业发展新基础自2018年藜麦试种成功以来,中石化历年都对自愿种植藜麦的群众采取种植补贴加溢价收购的方式,兜底保障群众收入,帮助群众增收脱贫。即:先后通过制定藜麦种植补助标准,每亩补助500元,同时考虑到东乡土地贫瘠、亩产量较低的实际情况,为了鼓励大家种植藜麦的积极性,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确保群众不因种植藜麦而降低收入。这些举措为东乡县藜麦产业的培育奠定了基础。

运用好方法推进产业发展新品牌为了有效发挥各方帮扶优势力量,同心助力东乡县产业振兴,自2018年以来,中石化、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东乡县政府三方签订了《农业科技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省农科院的科研优势,利用其选育的中熟、优质、抗病虫害、试种性强的国内首个藜麦新品种“陇藜一号”,对东乡县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进一步帮助群众增收。中石化充分利用2.7万个易捷便利店销售网络优势,将东乡藜麦确定为易捷公司的“重点商品”向所属企业进行推荐,同时打造“东乡藜”藜麦品牌,通过“易捷”实体店销售平台、电子商务平台、低成本物流平台等渠道进行销售,进一步畅通东乡藜麦对外销售渠道,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来自东乡的“减脂神麦”。

通过抓培训,确保产业发展稳增收。为提升藜麦种植的效益,省农科院技术人员组织群众进行培训,一方面他们逐村组织培训,以图片的方式进行培训,保证每个群众都知道播种方式、播种深度;另一方面把培训现场搬到藜麦地,现场指导群众如何覆膜、间苗和防止倒伏。在藜麦生长期,中石化帮扶工作组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群众施肥、锄草,针对藜麦出现不同类型的病虫害,及时对症施药;在收获期,紧盯天气预报,指导群众防范风灾,预防雨水,及时收割,避免成熟藜麦发芽霉变。今年已培训9次3011人,确保藜麦种植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稳产增收。

经过扩链条提高产业发展附加值为打通藜麦全产业链条,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中石化又在锁南镇马场村援建了自动化全封闭藜麦生产线,藜麦经过风筛清选、比重清选、比重去石、碾皮、抛光、色选、分级,最后经真空计量包装称进行称重包装,就成为了商品藜麦米。藜麦加工生产线的投产,不仅实现藜麦本地加工,打通了藜麦全产业链,为扩大藜麦种植面积、发展后续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高附加值系列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有效解决了加工厂周围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该厂已帮助13名群众就近就业,并将持续全方位助力当地群众增收。目前东乡产的藜麦米,已经通过和其他厂家合作方式,生产加工藜麦酸奶、藜麦酒、藜麦粥等系列产品,既提高了藜麦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预计今年东华胜加工厂藜麦加工量将达到300吨,加工收入也将达到30万元以上。同时,为进一步延伸藜麦产业,于2021年4月援建修建的藜麦加工产业园一期基本完工,二期正在规划中。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