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力量 赋能临夏乡村振兴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号:
收藏

  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力量 赋能临夏乡村振兴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助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农发行临夏州分行主动扛起金融支农大旗,当好服务临夏乡村振兴工作的主力军,持续为我州乡村全面实现振兴源源不断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支持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个、安置农村人口2673户、12731人;支持修建农村公路56.98公里、硬化通村道路1877公里;支持治理河道28.85公里、整治整理土地404.38亩、改造农村危房7.89万平方米……这是农发行临夏州分行助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项目释放的民生红利。

  找准点位 银政企“同频共振”

  像城里人那样上下班,曾经是和政县松鸣镇康喜梅所羡慕的生活。去年开始,她和丈夫从打理了多年的土地上“解放”出来,过上了这样的日子。

  松鸣镇山清水秀,拥有松鸣岩、法台山风景区,发展旅游业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甘肃法台山风景区打造的冬春冰雪运动项目“上线”,成为吸引游客的“加分项”,但冰雪运动季节性强、运营时间短,带动当地旅游的局限性大。为此,该景区负责人周立栋和团队一直谋划拓展景区娱乐休闲项目种类,实现全季节旅游。正当他为融资难发愁时,经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农发行临夏州分行提供的1.5亿元低息产业贷款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在周立栋的带领下,该景区娱乐休闲项目种类逐渐增多,网红5D玻璃桥、水上漂流、高空秋千……一个个“吸睛”又“吸金”的娱乐休闲项目相继建成,景区游客量增长了四五倍,人气越来越旺,既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的发展,又帮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高峰期用工量达300多人,让不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这一切得益于当地政府和农发行临夏州分行的大力支持。”周立栋说。

  “我在景区餐饮部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100元工资,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比起以前靠天吃饭,好太多了。”康喜梅告诉记者。

  “甘肃法台山景区经营效益好、帮扶成效大,契合政府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农发行临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阎承宏说,“以政策为抓手、以资本为纽带,银行、政府、企业‘同频共振’,有助于实现帮扶成效最大化、最优化,真正将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找准信贷支农点位,哪里需要资金支持,就将信贷触角延伸到哪里。旅游、教育、健康……该行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紧扣临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推出14个贷款品种。截至今年9月,各类贷款余额已达79.21亿元,其中,帮扶贷款余额67.81亿元,占比达85.61%。

  精准发力 下好“绣花”功夫

  每年3月,正是临夏州安多益盛清真食品工贸有限公司最忙碌的时候。但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收购困难,整条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

  这家年产量达两万吨的油菜籽食用油生产加工企业,是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以来,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了临夏县尹集、韩集等乡镇的近千户村民,通过发展油菜种植产业增收致富。

  “二三月份订单激增、库存减少,但是企业资金回笼困难,只能干着急。”该公司负责人说。让他没想到的是,农发行临夏州分行的信贷工作人员雪中送炭,主动联系了企业。

  从申请贷款到银行放贷,只用了20天时间,上千万元的低息应急贷款就办下来。向农户收购油菜籽、联系货物运输、处理订单,原本安静的车间内,机器又恢复了轰鸣声。

  “当时,我们对照企业名录,一家一家打电话了解他们是否有资金需求。”该行信贷主管梁好霞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行建立了信贷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农业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州上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复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金融机构精准发力,在战“疫”时,更在平时。近年来,为全力服务我州乡村振兴,该行从贷款客户、项目和创新信贷模式三方面入手,通过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精准支农“组合拳”,出台了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组建了服务团队,去年以来提出各类差异化信贷优惠50多条。

  在阎承宏看来,要确保能够抓住金融政策倾斜的“窗口期”,激活信贷资金服务乡村振兴的效应,还得在日常下好“绣花”功夫。为此,该行多次开展摸底调研、宣讲信贷政策,破解信贷支农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重点解决好办贷效率低、准入门槛高和融资成本高、规模紧、抵押难的问题,真正让政策落地落实,持续为临夏经济“补水解渴”,为全州经济稳步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后盾。

  补齐短板 释放民生红利

  有水,就有了盼头。从2019年开始,一条从太子山牙塘水库绵延120多公里直到唐汪镇的供水管线马不停蹄地加紧施工。

  “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将为沿线28个乡镇的人畜安全饮水和农田灌溉、工业企业、生态建设用水等提供持续性的供给保障。”州惠河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南阳渠工程对于改善当地供水水质、连通水系、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提升并最大发挥供水效益意义重大。

  该工程是涉及东乡县、和政县和广河县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也是东乡县与和政县最主要的供水工程,工程总投资9.79亿元,其中4.5亿元来自向农发行临夏州分行申请的一般水利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

  乡村振兴,必须有真金白银的投入。自2017年以来,该行累计在农村路网、移民搬迁、贫困村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特色产业、棚户区改造、安全饮水等领域发放各类贷款111笔、105.48亿元,贷款余额由5年前的15.81亿元增加到目前的79.21亿元,净增63.4亿元。有近70亿元的贷款正在积极投放中,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城乡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生态环境等领域。重点支持各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临夏市环城北路建设工程、永靖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临夏县北塬移民区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工程、临夏州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工程、布楞沟供水工程、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土地整理等项目,这些贷款投放释放的民生红利,帮助解决了全州安全饮水、出行、医疗、就业、住房等重大民生问题,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