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夯实乡村治理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号:
收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乡村振兴”再度成为一个热词。今年以来,临夏市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机遇,先行先试、深入研究,聚焦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探索推行网格化管理、“未来农村”建设、“三个一”治理服务机制等治理创新模式,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魅力乡村治理新格局,为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提供了坚实保障。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

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临夏市城郊镇堡子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按区块将全村划分为四个网格,村网格化管理实行四级管理,在村内构建起“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网格管理触角延伸至村民农户。

去年6月份,村里的下水管网堵塞,村民出行成难题,不少村民向网格员反映之后,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堡子村通过网格化管理收集意见98条,办理完成98条,切实实现了“治理重心沉下去,治理能力提上来”,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临夏市城郊镇堡子村党支部书记陈丽琼说:“为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保证乡村治理有序、有力、有效,堡子村委会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化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今年年初堡子村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原则,以30—50户左右为单位,重新规划组建村网格,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社会保障、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基层治理事项纳入网格,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

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临夏市以开展农村信访积案大化解行动为主线,全覆盖在35个村建立“市、镇、村、社”四级管理、“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三级联系、镇班子成员服务、多网统筹联动四个网格体系,将社会治安、矛盾调解、环境保护、民意收集等村级事务全部统筹到网格内,让党员在网格内锻炼、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意见在网格内收集、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实现矛盾不上交、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做到“格中有人、人能管事、事能办结”,以“小网格”兜起群众“幸福圈”。

“未来农村”高质量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

从农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入手,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以“党建引领、暖心托管、幸福邻里、美丽大庄”为主线,打造了集多元化服务、多功能室wei一体的未来乡村综合服务中心。走进折桥镇大庄村未来乡村综合服务中心,“暖味”共享食堂内干净整洁,各类设备一应俱全,为辖区群众提供免费或相对优惠的就餐服务;智慧书屋内书籍类型齐全,为村里的学生和读书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邻里生活馆集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为主,康养暖心驿站集保健康养、健身锻炼、便民代办等为一体,满足农村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党建+贴心服务”为主线的未来乡村综合服务中心,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村民郭庆忠说:“我们大庄村的综合服务中心办的特别好,里面有食堂,还有共享书屋,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临夏市突出“未来乡村”试点一条主线,在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南龙镇妥家村、枹罕镇江牌村、城郊镇堡子村规划建设集共享食堂、智慧书屋、邻里生活馆、康养驿站、共享影院等一体化党建综合体,以有特色、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的党建服务联系群众、凝聚人心。截至目前,折桥镇大庄村未来乡村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打造完成并投入运行,其他3个试点村未来乡村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三个一”服务治理机制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为切实解决乡村治理难题,临夏市在全市35个村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专职民警、一村一人才小分队“三个一”服务治理机制,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援助、治安联防联控、培训技术指导等活动,以精准、规范的服务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一村一专职民警”工作机制专门针对“农村矛盾纠纷化解难、调解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推动警力向基层下沉服务,深入开展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等工作,实现驻村警力全覆盖、无盲区。

张燕是临夏市公安局折桥派出所驻大庄警务区民警,她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份下沉到大庄村以来,每周不定时在村内开展夜间巡逻、矛盾调处化解、采集信息、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截至目前,临夏市各村专职民警已开展夜间巡逻、调处矛盾纠纷86次。“本着‘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枫桥派出所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配合村镇完成大庄警务区整个辖区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张燕说。

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金玉麟说:“近年来,大庄村党支部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建成了未来乡村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三个一’服务机制等。下一步,大庄村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治理体系,丰富和创新各项乡村治理内容,把大庄村建设成为产业势头好、村容村貌美、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乡村治、天下安。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如今的临夏市各镇乡村,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下,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百姓安居乐业,绘就了一幅“智慧支撑、充满活力、治理有效、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