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全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康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构建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力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聚智聚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建设幸福美好新康乐的崭新篇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探索出了“1233”康乐实践经验。2021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围绕一个中心,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日常生活。康乐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具体实践中,努力让其有形有感有效体现在激发我们“爱国爱党爱家乡 团结奋进创一流”的临夏精神文化作品创作中,统战干部民族宗教理论“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慷慨激昂的语言和人山人海的火爆场面中,“红红石榴籽”小小讲解员热情洋溢的解说、有感而发的抒情中、融入在胭脂湖景区美丽迷人的景色中,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还在旅游大通道墙体宣传画、百姓大舞台民族歌舞、各族群众互帮互助生活、志愿者微笑服务、民族团结进步形象代言人正能量发声中,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场景之中。总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流淌在每个康乐人的血液中,融入在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它正在以无形的力量激励、凝聚着每一名康乐人向团结奋进新征程、建设幸福美丽新康乐的实践昂12首阔步、砥砺前行。

      紧盯两个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根据甘肃省“沿洮沿黄民族团结进步创新区”联创共建部署会议精神、临夏州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目标任务,制定印发《“沿洮沿黄民族团结进步创新区”联创共建工作康乐县实施方案》《康乐县贯彻落实省州<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切实做好我省党的宗教工作实施意见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方案》《康乐县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三大载体”和“七项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创新开展各级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民族团结命名表彰、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打造、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长廊、白桦林景区示范点建设等“四个十”示范样板建设工作,并将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等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打造“沿洮沿黄民族团结进步创新区”联创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康乐样板。

       抓好三个关键,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突出抓好体制机制、青少年群体、形式载体这三个关键点,实现康乐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高站位谋划部署,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大局,纳入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纳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年度要点,确定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吹响集结号。制定印发《康乐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年)》,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任副组长、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办公室,建立各级领导班子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党委民族宗教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督促落实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纳入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县委党校教学内容,建立县乡村三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责任制体系,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督促检查、目标考核、沟通协作等内容具体、责任明晰、程序规范的机制,创新提出“一二四五十”创建工作思路和“八个一”工作法,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召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涌现出的25个模范集体和50名模范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全县各族群众全力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发展。

       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根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着力突出青少年这个群体,探索创新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式方法,在全县中小学大力推广“两润八同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校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润心田,同学语言促团结,同步教研促团结,同书共读促团结,同歌联唱促团结,同台竞技促团结,同园劳动促团结,同过佳节促团结,同创和谐促团结)工作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通过“传统节日我知道”“同读红色经典书籍”“书法校园”“书香校园”“民族歌曲大家唱”“红红石榴籽,小小讲解员”系列活动,努力增强各族青少年“五个认同”的思想观念,达到“润物无声,暗香永留”的宣传教育效果。各小学、幼儿园举办以“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诗歌朗诵、演讲活动,充分感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华文化符号。联系动员社会捐助机构、部分企业到偏远山区学校开展“民族团结·同心筑梦”爱心捐助活动,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各民族孩子的心灵深处。

      创新丰富形式载体,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互联网+民族团结”等形式,开设专栏专刊,精准投放媒体宣传资源。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石榴杯”青少年歌手大赛文艺演出、“石榴情·共发展”交流联谊、“亲子共沐人文书香·携手共创民族团结”亲子诵读比赛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标识征集、趣味运动会、亲子阅读等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基层、面向群众、融入生活。深化“十进”活动,结合博物馆、胭脂湖景区、百姓大舞台、乡村文化广场等平台载体,推动创建工作“进机关”“进景区”“进学校”“进乡镇”,大力选树培育示范典型,不断夯实创建主渠道、主阵地。聚焦融合创建,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康乐人文历史有机结合起来,从旅游胜地、红色教育、地方文化等环节入手,围绕白桦林、草长沟、胭脂湖等景区,景古线家楼红色教育基地,莲花山花儿、稼轩文化、“传承文明·光曜千年”民族团结展厅等载体,持续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康乐人文历史、红军长征在景古、“十美康乐”等康乐民族团结故事、绘就新时代宏伟蓝图。积极探索“创建+乡村振兴”“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创建+示范带动”“创建+美好(丽)康乐”的有效路径,做到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体现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体现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

      树牢精品意识,推动三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打响叫亮康乐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色品牌,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

      构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坚定不移用法律保障和巩固民族团结成果,坚持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宪法》《民法典》《民族区域自治法》《临夏回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八进”活动,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到乡镇村社、宗教场所、机关单位开展多轮次巡回宣讲,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在语言文字、风俗习惯、传统节日、宗教信仰、民族成分等方面的权益,使少数民族节日放假、殡葬服务、民族成份变更、结婚年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利用好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临康广高速公路、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机遇,探索互嵌式社区建设管理新模式;充分利用好康乐文化资源,挖掘整理“三交”故事,积极申报“三项计划”,利用东西协作机制,组织各族青少年到沿海发达地区、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开展夏(冬)令营活动,鼓励各民族群众到中部地区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吸引外地优秀人才、企业家到康乐投资兴业、开发建设,创新开发民族特色旅游产品,深入挖掘整理具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深远影响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和事迹,挖掘古籍、文物、史料档案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和思想,加大胭脂湖、白桦林、草长沟等景区管理人员及导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力度、文创产品设计征集等。学校教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重点,开展教学实验、现场观摩、案例评选和教材研发工作,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课程,构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

      实现民族团结康乐品牌新升级。在打造“一墙一园一游一网两馆五融多点”的创建工作特色品牌的基础上,围绕中央和省州对创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抓好巩固提升,努力提标扩面、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在公路沿线、乡村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墙108块,在旅游大通道沿线打造口袋公园、石榴园、景观8处,在乡村振兴中融入民族团结元素;将县城滨河文化广场打造成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百年牡丹园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在胭脂湖景区制作15处铁艺宣传牌,在竹子沟、白桦林等旅游景点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主题游活动20多次,有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充分展示康乐生态底色、旅游资源和民族团结生动局面;着力突出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价值理念,组织民营企业代表、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拉萨、康乐栽植民族团结“同心林”95亩9750余株,充分彰显社会担当,共建秀美山川,全面促进拉萨与康乐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其他地区民族团结工作互帮互助、互学互鉴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汇聚康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立足“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走好“生态立县、教育兴县、产业富县、工业强县”之路,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2023年实施重点项目75项、总投资107.58亿元,成功举办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工业集中区中入驻的10家企业中2家已投产,2家正在设备安装。S36临康广高速公路计划于10月份建成通车,有效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投资7.6亿元的蓝川初级中学和胭脂湖小学主体已完工,投资1.9亿元的康乐华润希望小镇已开工建设,全县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紧紧围绕“产业富县”目标,成功举办康乐县第二届莲花山花儿文化系列活动、“激情夏日·精彩康乐”首届烧烤美食文化节活动,学习淄博赶烤经验,激活经济发展活力。扎实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城乡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机制日趋健全完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力实施康乐县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16项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康乐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