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八坊街道:社区+景区,民族团结结硕果

来源:州民委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号:
收藏


“家里人疫苗都打过了吧?孩子放暑假了吗?”迎着晨光,临夏市八坊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晖娟和同事们来到辖区居民祁玉明家中。

获得“最美家庭”称号的祁玉明一家是这里的老居民了,说起身边的变化,他连连竖起大拇指。近年来,按照“文化为先、利民为本”的指导思想,围绕“亲民、利民、便民”的要求,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旅游新地标,不仅展示了临夏少数民族独有的民族文化,还打开了群众与外界联系交流的一扇大门,增进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祁玉明告诉记者,经常会有游客进来参观他家的小院,他十分欢迎这些客人,也愿意为他们介绍这里独特的风土人情。“社区的领导们也经常来我们家中询问我们遇到的困难,并帮忙解决,也会主动为我们解答一些民族团结的政策。”祁玉明说到。

临夏市八坊街道辖4个社区,37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3885户17211人,常住人口2428户。回、东乡、保安、撒拉等少数民族居民占居民总人数的98%以上,是典型的老城区和多民族聚居区。八坊街道在以八坊十三巷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和打造国家4A级景区为抓手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八坊实际的创建之路,辖区各族各界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临夏市八坊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晖娟为记者介绍到:“ 我们八坊十三巷综合保护开发项目是从2015年开始实施,先后完成了十大场馆的修缮,还有13条街巷和红水河的综合整治改造工程。通过改造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们辖区内各族各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动员辖区内的群众,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借助创业担保贷款这一有利政策,鼓励他们创业增收。同时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们经济效能,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更进一步。”

一直以来,临夏市八坊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实际,针对辖区多民族聚集的实际,积极践行全域党建理念,深化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着力提升了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形成了各族居民团结共处的和谐氛围。

除此之外,八坊街道也积极同当地医院进行对接,为居民进行“家门口”的身体检查。

八坊十三巷社区内的商户对民族团结也有自己的理解。河州茗源盖碗茶博物馆负责人丁世俊说:“ 盖碗茶的八种用料,可以理解为各个民族互相包容,相互尊重,才能泡出一杯美味的八宝盖碗茶。总书记说过,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应该相互爱护,就像石榴籽一样永远拥抱在一块。只有这样,国家才能进步,民族才能兴旺。”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