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八坊街道:持续巩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兰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号:
收藏


近日,按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经各地推荐,国家民委组织评选,临夏市八坊街道列入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

临夏市八坊街道办事处辖4个社区、37个居民小组,这里居住着以回族为主的群众19341人,是典型的老城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老八坊”从“2015年的近36%的居民属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口,贫困面广、民生问题突出”的地方,到如今欣欣向荣的国家4A级景区八坊十三巷,已然成为临夏市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型代表。


1.jpeg


回族老人祁建忠家就在八坊十三巷里,老人性格和善,睦邻友好,谁家有难事、大事、要事都会找他帮忙,也正因如此,祁建忠老人曾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祁建忠说。

很多住户都像祁建忠老人一样,生活在八坊十三巷越久,对这里的爱就越深、越浓、越真。

“八坊十三巷打造好以后,大家都把房子进行了翻修,如今生活越过越好,我们心里特别高兴。”八坊街道住户马建新说。


2.jpeg


在八坊十三巷, “老马酱牛肉”可谓是这一带生意数一数二的“旺铺”,而店主马宏伟就是地地道道的八坊人。2015年,临夏市着眼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打造旅游新地标的发展目标,对八坊十三巷进行全方位保护开发时,他借助政府的补助政策,对屋里屋外翻新装修,顺带开起了“连家铺”。

“父辈时候的硬件设施不完善,生活不方便。现在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改造,我们的生意变得更好了。”马宏伟说。

“围坊而商”是这里的传统,一直以来,爱经商、善经商、懂经商的八坊人以热情、诚信的营商、做人之道服务于各民族之间。

街道商户马文才表示,商业的精髓就是和气生财,在八坊我们对各个民族都没有偏见,商业的传统文化特别浓厚。


3.jpeg


截至2021年6月份,八坊十三巷累计接待游客9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26亿元,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裕。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临夏市八坊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五个突出”,按照“党政齐抓共管、社区部门共创、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利用横幅、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导向作用,使辖区各族群众凝心聚力促发展意识更加深入。


4.jpeg


“我们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和事关街道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教育引导辖区内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八坊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马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创建成果转化为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增强辖区内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