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强化河湖长制 逐梦美丽幸福河湖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号:
收藏

近年来,临夏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从严落实河湖长制,深化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抓好黄河及其支流大夏河、牛津河等美丽河湖建设,着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实有效”转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生态环境愈来愈清晰。

初冬时节,黄河段莲花湖库区沿岸山坡披上了金黄的外衣,微风吹过,水鸟伴飞,一幅美丽的风景油画展现在眼前,令人心旷神怡。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县域内14条河流的乡(镇)村级河湖长严格落实河湖巡查要求,乡(镇)级河湖长每月一次,村级河湖长每周一次,节假日增加频次,及时发现问题,随时完成整治。2022年,县乡(镇)村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河7124次,占巡河任务次数的108.33%。

河有人看,湖有人管。全县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河湖长制体系,现设置河长134名,警长17名,全面实行“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通过职能互补、齐抓共管、共同探索,严厉打击水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无缝对接”,水环境治理、管理、保护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强化科技支撑,配备1架无人机,每月对县域内河湖开展巡查,形成了“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立体巡查体系,做到了巡查无盲区、无死角。同时加强河湖保洁队伍建设,设置河湖管护公益性岗位33个,开展日常河湖保洁,及时清理管护范围内的垃圾杂物,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让水清起来、让水动起来、把水留下来。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是河湖长制的重要内容,临夏县水务局坚持节流与开源并重,积极协调争取生态用水,促进水生态修复。今年以来,坚持“四水四定”,将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严格落实水资源管控各项工作任务,强节水、调结构、控面积、保生态,同时不断增加下泄生态水量,促进河湖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修复。如今,临夏县境内河湖水质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临夏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河长制“七大任务”,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县河湖保护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和良好的生态支撑。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