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多举措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来源: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号:
收藏

临夏州多举措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针对近日州内行道树过度修剪、乱伐滥伐树木、烧荒毁林、非法收购加工运输木材、猎捕出售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全面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关于森林资源管护情况批示精神,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现象,临夏州林草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治理行动,全面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高度重视,部署推动有力。州林草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行动迅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调度推动落实,及时向各县市下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明确目标、提出要求,州林长制办公室、州检察院、州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通告》,建立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班子成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成立由班子成员为组长的3个督查组;各县市联合自然资源部门、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组建12个专项督查组,纵深开展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联动出击,加大整治力度。全州各级林草部门、森林公安、乡镇执法大队联合出击,健全工作机制,深入各县市公路沿线、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苗圃和村社周边、木材加工厂,采取明察暗访、入户调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乱砍滥伐树木、行道树过度修剪、森林防火、古树名木保护等各项工作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查。在线索移交、信息共享、应急会商、执法保障等方面形成了联勤联动新模式,形成了打击合力。目前,全州查出行道树过渡修剪10起、群众砍伐地埂树木、房前屋后树木8起,林区违规用火3起,出动1300余人(次),民警训诫谈话30余人(次)。

  强力推动,狠抓问题整改。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州林草局督查组在问题较为突出乡镇召开问题反馈约谈会,通报督查情况,现场交办工作提醒函、督办函,提出整改时限。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对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实行清单化管理,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排查发现的乱砍滥伐林木、非法侵占破坏林地、非法收购加工和运输木材等违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查处。全州查出问题整改到位18起,立案查出2起、行政处罚2起、民警训诫谈话20余人(次)。

完善机制,强化督导问责。结合林长制工作,建立县、乡、村、户四级责任体系,全面加强林草法制、资源管理、行政执法、护林员队伍等建设,加强与自然资源、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办案行动,提升林草执法监管效能。州林草局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对各级林业部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问题突出、性质严重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对公职人员不履职尽责造成林草重大案件发生或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营造氛围,宣传发动有力。将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作为专项督查工作的重要环节,主动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广泛利用头条号、视频号、抖音、快手,县、乡、村(社)微信工作群,宣传车、农村小广播,制刷标语、张贴公告通告等形式,加大普法宣传覆盖面,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护林草、爱林草意识。对典型案例、打击成效等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全力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各媒体平台发布《通告》受众量达15万人次以上,张贴《第2号总林长令》《通告》24000多份。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