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景入画来——太极岛湿地保护修复显成效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九月的永靖县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芦草丛生,绿意盎然。沿河公路与黄河交相辉映,星罗棋布的人工鱼塘宛如一块块玉石镶嵌在大地上,勾勒出一幅美妙的山水田园画卷。

太极岛位于县城西3公里的黄河处,这里是盐锅峡水库的上游,水面宽阔、水速平稳,形成了许多池塘。碧水映衬着芦苇、荷叶,远山相依着蓝天、白云,众多鸟类在岛上栖息,是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种功能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发祥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和“生命摇篮”。太极岛是黄河三峡景区的核心区域,是我省仅有的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甘肃省乃至黄河流域最大的人工湿地,总面积达1.95万公顷,里面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浅滩和沼泽。从岸边可以看到鱼塘里水波清澈、碧漪涟涟,一派江南景象,故而太极岛又被称为“塞上江南”。

在永靖,黄河呈独特的“S”形穿城而过,形成了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太极山川,勾勒出了西北高原独有的山水画卷,使黄河三峡成为一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眼下,走进太极岛,不仅可以领略“红山白土头,黄河向西流”的独特景观,还可以漫步在景观栈道,欣赏随风摇曳的芦苇荡,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惬意悠闲、鱼塘边垂钓的乐趣。

美丽的太极湖畔,苇丛繁茂、林树葱郁、鹅戏鸟翔,是黄河上游罕见的湿地景观,已成为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蒲文明一家人在永靖生活了20多年,对太极岛情有独钟,每逢节假日一家人就到太极岛观光游玩。他告诉记者:“这几年,黄河越来越美,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一家人就经常到这里骑行、散步,在碧波荡漾的黄河上观赏飞鸟,欣赏月上柳梢时的荷塘月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极岛湿地修复工作成了永靖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为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给沿线群众带来福祉,自2016年以来,该县在太极岛实施了沿黄河太极岛段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项目和太极岛生态绿道一期、二期等项目,通过打造花海黄河风情景观带、种草种树、设立自然保护区、改善旅游设施等一系列措施修复和保护湿地。经过几年的治理与修复,太极岛湿地从萎缩到恢复,现已形成一道集生态功能和休闲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湿地生态屏障,沿岸形成了“一廊”(沿黄河景观风貌长廊)、“五园”(百花长廊、芦荡飘雪、彩舟竞渡、荷港颐趣、长河映日五个主题园)旅游新格局,沿兰永公路打造出了一条“黄河绿道”,带动了全县生态旅游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硬道理。

随着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太极岛成了动植物栖息生长的天堂。截至目前,保护区内有大天鹅、苍鹰、红腹锦鸡、灰鹤、红嘴鸥、绿头鸭等多达32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而且数目也在逐年增加。每年冬春两季,大量候鸟翔集,筑巢育雏,为沉寂的太极湖增添了勃勃生机。

居住在太极岛附近的村民孔正玉说:“我觉得候鸟正是太极岛湿地修复最好的见证者,以前这里水质不好,站在河边就能闻到臭味,现在水越来越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作为本地人,我感到很幸福。”

据永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沿着兰永公路打造出的“黄河绿道”,将百年枣园、大川7队有效融入了太极岛湿地生态绿道环形线,除了生态效益,太极岛的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已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随着黄河三峡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景区内除了自然生长的千亩芦苇荡之外,还有连片的荷塘、鱼塘,岛内开通了环湖路,兴建了码头、亭阁等基础设施,栽植了各类花卉,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特色景观。随着周边交通、餐饮产业的改造提升,推出的百户“农家乐”旅游更是一大特色,每到旅游季节,来太极岛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靖县十分重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高质量发展融入各项工作当中,坚持发展当先、生态率先、旅游领先,落实保护生态环境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依托黄河太极岛丰富的生态资源,将文旅产业与生态保护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水产养殖、湿地保护以及休闲旅游功能,营造了一流的旅游环境,加速形成了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开启了永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