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号:
收藏

在寒露这充满诗意的节气里,刘家峡库区沿岸一排排树木在萧瑟的秋风中傲然挺立,孕育着秋天的收获。记者登上水库观景木栈道,站在最高处,看到“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胜景,身临其境感受深秋落叶纷飞之美。

青山、绿树与洁净的水面,构成了库区沿岸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美丽景色的背后,是州刘库局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局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行动指南,加快推进治理刘家峡库区水土流失,改善库区生态环境步伐,共建成永靖县祁家渡口、东乡县团结山、尕塬头等造林绿化站(点)22个,刘家峡库区沿岸的荒山荒坡逐步绿起来了,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造林添绿

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州刘库局认真总结历年造林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按照“适地适树、乔灌结合、见荒插绿”的原则,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平坦地段栽植云杉、油松等常绿针叶树种;在立地条件较差的干旱陡坡地段栽植山杏、刺槐、侧柏、榆树等耐旱树种;在极度干旱、浇不上水的地段栽植红柳、柠条等耐瘠薄、抗旱性强的灌木树种。通过合理搭配树种,做到乔灌结合,不留荒、全覆盖,有效提高了造林成活率。

同时,州刘库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巩固和扩大荒山绿化面积。2017年至2018年,投入建设资金42万元,在东乡县河滩镇团结村附近的尕塬头新开辟造林绿化点一处,栽植云杉、山杏、侧柏、刺槐、榆树等乔木树种2000亩、2万多株。2020年,在团结前山绿化点栽植以柠条、红柳为主的灌木林80亩,其中红柳1.3万株,柠条1.3万穴,并在汪胡尕山、尕塬头生态治理点植被稀疏区域补植补栽以刺槐、云杉、侧柏为主的乔木4000多株。

2021年,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先后组织实施了《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蚂蚁森林”合作造林项目》《刘家峡库区东乡县河滩镇尕山绿化点蓄水池建设项目》《刘家峡库区大夏河流域尕塬头段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在东乡县河滩镇大塬村、柳树乡大山村、春台乡周家村的荒山荒坡营造柠条林9009亩、100万穴,栽植云杉、刺槐、山杏、侧柏等苗木,新建100立方米开敞式矩形蓄水池2座,埋设管道2.5千米。

今年,组织实施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2年刘家峡库区尕山绿化点生态修复提质增效项目》,该项目总投入资金100万元,涉及东乡县河滩镇韩杨、汪胡、苏孟3个行政村,种植柠条1500亩,老林地补植补造云杉3300株,封禁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0亩。

据了解,州刘库局在造林过程中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浇水关、技术指导关”,借助雨水充沛的有利条件,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通过治理开发,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减少了流入刘家峡水库的泥沙,不断改善生态和农业生产条件。

护林巡库

植树造林,三分栽树,七分管护!为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成长一棵”,州刘库局干部职工每天上山护树、下山记录,徒步走过造林绿化点的每一寸土地,确保苗木成活率。

春秋季的重点工作是对各绿化点历年栽植的树木进行修剪、扩穴、施肥、浇水、补植补造、割灌、除草等抚育措施,确保成活率。在每年防火期,坚持每天巡山排查,及时排除存在的火灾隐患。在日常巡山工作中,查看林木长势、病虫害、人为破坏等情况。配备无人机、望远镜、摩托车等巡山设备,实行分片负责、联防联管,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库区巡查是日常工作的重点。根据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每天2至3次周围库岸常规巡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刘家峡库区全流域生态环境专项巡查,查看是否存在乱倒垃圾、污染水体等破坏库区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造林难,守林更难。只有久久为功,不折不扣做好造林绿化工作,才能切实改善库区周边生活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造林富农

在“蚂蚁森林”合作造林项目现场,到处都是村民挖鱼鳞坑的身影,人数最多时达到了200多人,该项目的实施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务工机会,让他们既可以照看自家庄稼,还能增加收入。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刘家峡库区东南沿岸的奔驰沟流域,营造以柠条为主的水保林1万亩、100万株。项目涉及东乡县河滩镇、春台乡、柳树乡3个乡镇,栽植的柠条属深根系树种,抗旱、抗寒、抗风、耐瘠薄、耐盐碱,根系发达,可有效改良土壤,固土保水效果好。

风吹日晒的时光,伴着艰辛劳作的汗水渗入黄土,换来的是漫山遍野的绿色。生态环境改善后,山下的农民是山林绿化最直接的受益者,现在他们可以在原来的沟道里,栽植花椒树、果树等经济作物。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