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之私搭乱建整治行动解读(一)

来源:临夏州 发布时间:2021-12-10
字号:
收藏

第一条:全面排查城市街区私搭乱建的楼梯、门窗、彩钢棚等各类临时性违法建筑集中整治住宅小区内占用楼梯间、走廊通道、小区道路、住宅区绿地等公共场地违法搭建的各类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全面拆除未经规划审批私自搭建的阳光房、钢结构房、简易棚等构筑物,清理整顿小区院内公共空地、楼道、地下室乱堆杂物,从严整治街面窗户、楼边乱挂乱搭衣物、条幅、彩旗等现象营造整洁优美的空间环境。

解读:近年来,随着我州各县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街区私搭乱建的各类临时性违法建筑、住宅小区内占用公共场地违法搭建的各类建(构)筑物及附属设施和未经规划审批私自搭建的阳光房、钢结构房、简易棚等构筑物越来越多。如果将城市建设比作一篇优美的乐章,那么私搭乱建就犹如不和谐的“音符”,这些私搭乱建的违法违章建筑不仅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严重影响城市景观,而且还增加了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也可能侵害相关权益主体、周边居民群众的利益,成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开展私搭乱建整治行动,既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具体体现,也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更是还道路、绿地、公园等公共空间和配套于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是要全面排查各县市城区、街区、住宅小区内的各类私搭乱建行为,对私搭乱建的楼梯、门窗、彩钢棚、阳光房、钢结构房、简易棚等违法违章建筑予以全面拆除,另一方面是对小区院内公共空地、楼道、地下室内乱堆乱放杂物和临街、楼边乱挂乱搭衣物、条幅、彩旗等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营造整洁优美的空间环境。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