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术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号:
收藏

  11月4日,州妇幼保健院成功为1名肿瘤化疗患者实施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术,为患者后续治疗建立了一条无痛、通畅的绿色静脉通道。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该院PICC置管技术的空白。

  PICC置管前,护理人员详细评估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并向患者耐心解释置管的目的及优点。置管过程顺利,患者感觉良好,胸片显示导管尖端位置正常,患者在输液过程中,活动自如无痛苦。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技术是护理技术操作领域较为先进,专业性较强的操作技术。是将一根细细的、柔软可弯曲的导管从肘部或上臂静脉置入,最终到达心脏附近的大血管,可以用来做普通输液,也可以输化疗药、输血、注射静脉高营养液等特殊治疗。PICC置管可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留置时间最长可达1年,不影响正常生活,导管费用可按医保政策进行报销。

  近年来,州妇幼保健院不断加强专科护士培养,规范治疗操作,为临床治疗提供保障。为实现“一管到底,管尽其用”,该院特设PICC维护门诊,由静脉专科护士负责管理。业务范围包括PICC维护及拔管、静脉治疗并发症处理、宣教及静脉治疗相关问题咨询等,为患者提供规范的管道维护和详细的健康教育指导。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