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国粹护佑群众健康——省中医院在和政县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来源: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号:
收藏

  “很高兴能参加此次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授课的都是医术精湛的专家”“讲得非常好,感觉自己很有收获”……11月16日,省中医院专家团队在和政县中医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时,该县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参加完培训后高兴地说道。

  培训中,省中医院康复骨科主治医师李辉明、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康复骨科主治医师牛爱春、省中医院针灸三科护士长潘婷分别就《推拿技术》《蜡疗技术》《针刀技术》《火针技术》《药物罐技术》《穴位贴敷》等相关课程,对参训学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系统全面的讲解。

授课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培训现场,学员们学习兴趣高涨,大家认真听、仔细记,还有的拿出手机把专家讲的重要环节进行拍照,都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为自己今后在工作中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专家们讲得非常好,很实用。下去之后,我要把学到的知识消化、巩固,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临床实践中,以更加优质与贴心的服务,让基层群众受益,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中医适宜技术的好处。”买家集镇尕后庄村村医马秀兰说道。

 

  理论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实践操作。专家们耐心详细地为大家一次次演示小针刀技术和药物罐技术的操作流程,一遍遍强调手法技巧及操作注意事项,还不时与学员互动,增强了培训效果,开启了“学在当时、用在当时”的培训模式,营造了活跃的学习氛围,让该县基层医务工作者受益匪浅。

 

  中医适宜技术是在中医药学理论指导下临床实践的经验结晶,具有“简、便、验、廉”的明显优势,在疾病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亚健康理疗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药是我国优秀的文化之一,是医疗服务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培训活动非常成功,学员们听讲得都很认真。希望通过培训为和政县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的中医人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效、安全、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李辉明说道。
  为了巩固学习成果,培训还安排了考试环节,让参训学员对中医适宜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很及时,也很有用,今后将把培训中的所学、所感、所悟更好地运用到临床医疗中,认真传承中医国粹,守护百姓健康”。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客观有效与简便易行相结合,挖掘整理与推广应用相结合,通过中医特色服务,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健康保障。“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发展中医药的要求,也是为了提升基层医务者的中医技术,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更好守护群众的健康。”该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