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丨临夏州扎实推进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

来源: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号:
收藏

2022年2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的通知》,将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列为年度为民实事工作,提出要借助人工智能、智能语音、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 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人工智能赋能老年人健康管理和慢性“四病”管理。

为落实省级“为民办实事”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临夏州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对老年人“慢性四病”的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州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指导各县、市推进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项目应用。项目通过建设两大平台、五大应用借助人工智能新技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慢性“四病”管理,减轻基层负担,提升管理率及规范管理率;提高老年人慢性“四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降低疾病负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截至10月初,全州完成慢阻肺筛查人数为15.29万人,筛查率达到72.5%;完成脑卒中筛查人数为14.27万人,筛查率达到67.3%。系统能对居民的风险等级进行精准的分级分类。同时,内置自动语音外呼、集成人工软电话等功能,改变医生原来人工边打电话边记录,手工补录进系统的工作模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轻松完成慢阻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随访、健康宣教、个体化生活方式干预指导、用药提醒、复诊提醒、心理关怀等日常工作,进而帮助医疗机构提高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阻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比例及规范随访率。 

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共计服务6.1万人次,累计通话时长23000多分钟。医生可以根据工作内容为不同人群定制外呼方案,通过专业的互动话术,自动进行电话或短信服务,帮助家庭医生开展老年人健康宣教、问卷调查、体检预约、疫苗接种等公共卫生服务。增强了责任医生与慢性病患者之间的紧密度,提高签约居民服务获得感,进而有效地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的筛查率、管理率、规范管理率,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提质增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州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推进项目中各系统常态化应用,开展老年人慢“四病”健康管理工作动态监管及跟踪评估,动态分析全州老年人慢病管理形势。继续加强慢阻肺和脑卒中高危筛查,对筛查工作和老年人管理情况定期开展评估。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