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临夏县: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来源: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号:
收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县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重点,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卫生服务问题,努力撑起守护群众健康的一片蓝天。

十年来,临夏县各级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不断配齐配强,卫生技术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县、乡、村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网络逐步建立,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部分乡村级机构及专业人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医疗卫生“四个全覆盖”(标准化建设、医疗政策救助、医技能力提升、基本公卫服务全覆盖)、扶贫攻坚、医改十年探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日,记者走进临夏县尹集镇马九川村卫生室,看到四室分设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宽敞明亮,药品种类齐全。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做检查。

临夏县尹集镇马九川村村医安芬梅说:“以前我们村卫生所条件差,老百姓就医不方便。近年来,建成了四室分设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接通了三网,配备了健康一体机,针灸包等医疗器械,随着我们医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就医环境不断优化,有效解决了群众就近看病的问题,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全、便捷、有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临夏县尹集镇尹集村群众孙来财说:“以前我们看病很不方便,要到县城去看,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看病方便了,给我们办理了慢病卡,每年还有免费体检,定期还有大夫上门测血压等服务,对此我们很满意、很高兴。”

十年来,临夏县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医疗队伍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支援等项目,每年选派业务骨干到省级、州级医院进修学习、深造“充电”,帮扶支援地区和单位选派专家到县级医院驻点帮扶,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分级诊疗病种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能力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大提升等培训,使全县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得到有效提高,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业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临夏县尹集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郭安龙说:“随着医疗事业的改革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我们卫生院发展为多科室多层次的综合性医院,现有内科、妇科、儿科等科室,彩超机、DR放射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现代化设备20多台,并开展了中医适宜技术拔罐、蜡疗、中医推拿等 20多项医疗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就医需求。”

2010年,临夏县城从韩集镇搬迁至双城新区,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站等医疗卫生单位在新县城选址建设,各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抢抓国家实施扶贫开发的大好机遇,投入大量资金,谋划实施一大批医疗卫生项目,建起一座座“高颜值”的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投资5亿多元,实施县人民医院门诊住院楼、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县中医院住院部大楼、县疾控中心检验检测楼、临夏县康复医院等项目,改扩建乡镇卫生院25所,新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

临夏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马俊勇说:“近年来,临夏县人民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坚持党建领院、文化立院、团结建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理念,以全面提高医疗质量、服务质量、医疗安全水平为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建成了‘五大区域医学中心’及五个‘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医疗设备和诊疗技术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各项工作要求,抓好医院建设,将以更高的服务水平服务广大患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年来,临夏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要求,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高质量开展3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2.76万份,为4.13万65岁以上老年免费每年开展一次健康体检、2次医养结合服务和1次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质量。建卡管理“慢性四病”3.14万人,每季度落实一次健康随访。2012年来累计完成农村妇女“两癌”检查9.72万人。强化传染病防控,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困扰群众生活的无形枷锁,尤其是困难家庭,更是“视疾病如猛虎”。十年来,依托国家医改惠民东风,临夏县积极实施基层医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临夏县干部保健局局长拜玲霞说:“十年来,我们不断夯实人才队伍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县人民卫生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累计为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补充各类人才680余人,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村卫生室合格村医实现全覆盖;累计投入5亿多元,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医疗卫生项目,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巩固提升。今后,我们将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新思维,不断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稳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成果,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屏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