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

来源: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号:
收藏

近两年,康乐县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服务优势、技术优势、信誉优势,积极建立符合实际的医疗体新模式,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发展,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为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

该县将康乐县医院对口帮扶苏集镇中心卫生院作为试点,全面落实帮扶任务,进一步完善推进医疗体建设模式,通过对口帮扶、专科联盟建设等方式,按照卫生院实际梯队推进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推动了卫生院基本医疗发展。

建立医联体建设新模式。推进“点对点”帮扶,县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区域内核心医院的技术辐射和带头作用,县医院在对口帮扶苏集镇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将八松、莲麓纳入对口帮扶范围,县中医院对口帮扶上湾乡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景古镇中心卫生院,并根据受援卫生院实际需求制定“一院一策”帮扶工作计划,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精湛的专家组成帮扶队伍,定期到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创建县级专科联盟,推动县级专家到基层卫生院开展诊疗活动。康乐县医院组建了外科、内科、中医康复专科联盟,覆盖胭脂、草滩、虎关、鸣鹿、八丹、康丰等卫生院。该县中医院组建了针灸科专科联盟,覆盖上湾、流川、白王等卫生院。组建专科联盟牵头医院,每周向联盟内医院派出至少1名专家开展不少于1天的诊疗活动,帮助卫生院提升专科诊疗能力,打造特色科室。同时,还协调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省肿瘤医院等省级三甲医院帮扶专家,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开展业务授课、手术指导、宣讲培训等。

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通过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逐步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今年,苏集镇中心卫生院在达到推荐标准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提升医院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各卫生院进一步规范心电、影像中心的运行,推进检验、病理和消毒供应中心的联通和使用,通过“乡检县诊”,实现“以县带乡”模式,提高大型设备利用率,逐步降低药占比。同时,采取“下卫生院帮扶指导,上县医院进修深造”的办法,进行“造血式”帮扶,培育卫生院发展的内生动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