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健康板块”

来源: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2
字号:
收藏

康乐县紧紧围绕“有地方看病、有人员看病、有能力看病”的总目标,在全县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健康板块,带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一是注重系统谋划,完善工作机制。县卫健局成立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将推荐标准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建立由科级干部分片包乡,各股室包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局机关各业务股室的协调,基层医疗机构创建任务的落实,每季度召开示范创建工作调度会议,统筹县乡力量,统一安排,积极推动示范创建任务的落实。 

二是注重标准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参照省州示范标准,按照州卫健委每个乡镇至少创建1-2个示范点的要求,从2021年开始,康乐县在每个乡镇至少确定1个示范点同步开展创建工作。在创建中,县上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标牌制作,室内外统一着色,统一宣传栏、统一公示栏制作规格,配备必要的医疗、公共卫生及其他工作所需设备,满足日常诊疗、公共卫生、康复理疗等工作需要,打造一批建设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示范标准的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基层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截止目前,共完成示范乡镇创建1个、优质服务“推荐标准”卫生院1所、示范村创建28个。其中,苏集镇塔关村、虎关乡关北村省级示范村,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村验收;完成了苏集镇中心卫生院优质服务“推荐标准”创建,通过了省级评审。 

三是注重择优创建,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考虑不同乡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人口数量等因素,选择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村卫生室,以改造提升现有村卫生室为主,开展示范标准村卫生室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在省州县确定创建任务的基础上,卫健局根据创建能力,确定一批重点村纳入创建任务,同步创建,达到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村卫生室纳入创建,达到乡镇全覆盖。 

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推动梯度提升。结合村卫生室基础条件和标准化建设进展情况,指导各卫生院分级分类开展示范标准村卫生室建设,实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梯度提升,满足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在2021年成功创建2个省级示范村的基础上,2022年完成了1个省级示范乡镇、5个省级示范村、4个州级示范村、3个县级示范村、8个重点村的示范创建任务。剩余村按照基础条件和服务能力逐年纳入创建,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村卫生室的示范创建任务,进一步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在全县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打造村卫生室建设典型,拟确定景古镇景古村、莲麓镇足古川村、康丰乡辛雍家村,重点从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功能科室拓展、服务特色鲜明、服务能力优质等方面进行打造,进一步探索示范创建的更高标准,将对群众健康素养知识的培训普及,群众健康管理“明白人”的培育纳入打造核心,着力提升村级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群众健康管理的水平。 

五是注重资金投入,保障示范创建。年初,按照标准引领、量力而行的原则,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确定的省级、州级、县级创建任务的基础上,根据部门资金统筹能力,确定示范村卫生室年度建设任务。按照县级保障、乡级补充的原则,保障示范创建资金支持。2021年,累计投入示范创建资金63.2万元。投入11.2万元打造了苏集镇塔关村、虎关乡关北村示范村卫生室;投入52万元打造了苏集镇卫生院。2022年,累计投入示范创建资金138万元。投入60万元打造了景古镇卫生院和八松乡卫生院;投入78万元打造了莲麓镇河口村等26个村卫生室。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