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民医院为一新生儿实施紧急换血术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号:
收藏

   

  近日,州人民医院为1名转院重症新生儿实施紧急换血术,成功挽救了该患儿的生命。

  该患儿是广河县医院收治的1名重症新生儿,黄疸起病,母女血型不合,怀疑溶血病,遂转至州人民医院。入院后,该院医生详细询问得知,该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进行性加重。经过仔细检查后,确诊为新生儿RH溶血病、新生儿胆红素脑病,换血指征明确。

  州医院立即启动危重新生儿救治流程,联系输血科、检验科进行血源匹配及生化指标检测,最短时间内备齐所有血源,并组织操作的医护人员做好紧急换血准备。开始换血后,医护人员按规范做好防护、患儿辐射台保暖、固定等各项工作,换血前中后期随时监测血常规、生化、凝血、血糖、血气等指标,每隔15分钟监测一次生命体征,记录输血出入量,观察不良反应,时刻守护在患儿身边。在操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历经3.5小时,换血结束,期间一切顺利,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患儿住院7天后顺利出院。

  据医生介绍,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期特有的症状,轻者表现为皮肤、巩膜、黏膜等发黄,无神经征,重者胆红素进入血脑屏障,破坏脑神经,出现严重神经征,引起严重脑并发症、后遗症。其致病因素复杂多变,需早期监测。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