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政局开展全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服务督查活动

来源:州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号:
收藏

用脚步传颂党恩 用汗水检验成果

——州民政局开展全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服务督查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三、四次全体会议暨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和全州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在全州民政系统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要求,8月10日至24日,州民政局开展全州特殊困难群众救助服务督查工作,对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用脚步传颂党恩 用汗水检验成果——州民政局开展全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服务督查活动


州民政局制定《临夏州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服务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开展督查工作通知,明确了督查范围、工作方式,在学习培训、动员部署的基础上,从8月10日开始督查。在督查内容上,按照“突出重点、问题导向”的原则,将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抚养儿童)等救助保障政策落实作为重点,兼顾服务监管、档案资料、资金管理等内容,做到发现问题、了解需求、检验成果、传播党恩。在督查方式上,采取“两随机一封闭”的工作方式,每个县市随机抽取2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个村,对所有特困供养和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进行封闭入户调查,并兼顾软件资料,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工作保障方面,通过“领导带队、骨干尽出”的方法,由主要领导带队,其他领导全员参与,抽调业务骨干近30名,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对每个县市督查1-2天,保障了工作力量,压实了工作责任。


用脚步传颂党恩 用汗水检验成果——州民政局开展全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服务督查活动


督查组人员早出晚归,白天入户排查,晚上汇总整理。针对民政对象居住分散、位置偏远的特点,督查组乘坐大巴车到达村委会后,化整为零、每两人一组,一户一户过,一项一项查,通过查阅证件、流水清单看政策资金是否落实到位,通过查看生活环境、个人生活面貌和耐心细致的询问,确定对象存在的问题和生活需求,通过深入细致的讲解和答疑解惑,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感谢党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督查组为确保“封闭”原则,翻山越岭、走村串巷,绝不放过一户一人,用脚步丈量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用真心了解每户困难对象需求,经过近半个月时间,脚步经过全州8县市、16个乡镇、32个村,入户达988户,覆盖2767名各类对象。

督查体现的结果运用上,州民政局将对督查结果进行全面汇总整理的基础上,分类制定问题清单,分县市开展问题反馈,对发现其他问题将充分运用社会综合保障专责组等协调机制进行反馈,并针对问题制定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全州民政系统将针对问题举一反三,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救助帮扶、全面精准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等措施,全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