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未成年人保护、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暨民政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州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号:
收藏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工作,11月9日,全州未成年人保护、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暨民政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州政府副州长李明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民政局局长董秀芳通报了民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会议由州民政局党组书记马中奇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通知》精神,审议了全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相关章程文件。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州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社会救助保障坚定有力、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持续优化、各项民政工作高效开展,全州民政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的重大意义,一要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任务,强化家庭保护主体责任和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治理、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全面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障,推动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见效。二要依法有序推动殡葬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依法依规排查整治违法违规行为,稳妥有序推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着力补齐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短板。三要不断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水平,持续开展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开展经常化的救助保护服务,大力开展救助寻亲服务和落户安置工作,全力推进源头治理,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汇报力度,争取得到党委、政府支持,采取得力措施推进工作,确保省州会议精神落实到位、取得成效。二要全面落实好困难群众保障政策持续加大困难群众摸排力度,特殊时期要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及时落实临时救助等政策,要落实好“单人保”、减退机制、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提高救助质量。三要切实加大特困人员救助服务力度严格落实《甘肃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切实加大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救助服务供给,全面落实监护照料责任和定期走访探视制度,规范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持续加强养老福利服务等民政领域机构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四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拓宽社会救助受理渠道,持续规范档案资料,认真梳理民政综合评估考核中未完成事项,列出时间表,倒推计时、查漏补缺。五要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加大对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残疾人、低保边缘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摸排力度,检查了解基本生活和越冬物资准备情况,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州政府副秘书长韩崇,州人大法工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委政法委、州委宣传部、州民政局、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妇联、团州委等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及殡葬领域问题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