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2)”——临夏州信息技术省级2.0试点学校管理团队培训项目顺利开班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字号:
收藏

       2022年12月23日,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国培计划(2022)”——临夏州信息技术省级2.0试点学校管理团队培训项目,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能力提升工程办、临夏州教育局的指导下,开启了紧张有序的研修之旅。甘肃省能力提升工程办、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包磊,临夏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福昌,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发展规划科科长邵芸,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专家张国强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教师研修网兰州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强晓玲主持。临夏州信息技术2.0推进学校管理团队300人通过研直播平台远程参与了开班仪式。

 

图1:开班现场

开班仪式上,甘肃省能力提升工程办、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包磊讲话。他表示,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是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的一项必要措施,近年来临夏州高度重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工作,培养了一批本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的骨干教师团队。希望在本次提升工程2.0校级团队培训中各项目学校管理团队成员能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培训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实施2.0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组织好2.0工程的实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提升工程2.0工作中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整校推进的工作任务,确保2.0工程落实到位。尤其是学校管理者要明确自身职责与职能,制定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学校发展规划与校本研修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好教研等资源,形成合力,有效推进。最后,要切实加强领导,为2.0工程提供有力保障,认真落实学校“整校推进”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经验,推介亮点,树立典型,凝练成果。包磊主任强调,提升工程2.0是一项大工程,各级有关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通力合作,行政部门加强监督和过程管理跟进工作实施,承办单位要不断优化培训资源,根据培训需求更新培训方式,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和精准帮扶机制,优化研修模式,助推2.0工程的有效推进与落实。

图2:甘肃省能力提升工程办、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包磊讲话

吕福昌副局长指出本轮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对于教师来说,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个必要举措,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求参训的省级2.0试点学校管理团队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2.0培训文件精神,明确任务目标。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有效落实;优化2.0培训实施路径。把学校现状与发展相结合,把培训与实践相结合,把研修与创新相并举。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校本研修创新,打造典型的整校推进优秀案例,推广复制到薄弱学校,薄弱地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健全保障措施,健全2.0项目实施的保障机制,为教师提供必要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条件和营造宽松的校本研修环境,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提升培训与自主测评。希望参训教师认真对待此次培训,在工作中去发挥、去扩展、做到学以致用,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切实提升培训效果,服务教育教学改革。

图3.临夏州教育局副局长吕福昌讲话

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专家张国强在开班致辞中对参加开班仪式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对甘肃省教育厅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教师研修网作为承办单位,会一如既往秉承知行合一的培训理念,切实有效做好本次培训。本次培训聚焦有效组织实施整校推进,切实做好校本研修和教师能力考核等内容,以产出学校高质量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校本研修方案、校本应用考核方案(以下简称“一划两案”)为抓手,按照分期分班小班化教学,分组指导原则,通过为期6天的同步在线培训和36学时的异步在线培训,切实提升学校管理团队的政策理解能力、规划设计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及领导实施与组织评价能力。

图4.中国教师研修网专家张国强致辞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一期培训1班、2班、3班率先开启培训学习,三位专家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第二期培训4班、5班、6班的研修学习将于12月25日开启。本次培训基于校长牵头的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建设,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目标制订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教师研修计划,立足应用、靶向学习,整校推进、全员参与,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模式,激发教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内生动力,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终推动兵团“三全面一提升”目标的实现。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