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纪实

来源: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号:
收藏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扎实推进“技能甘肃”的落地见效,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发挥职业院校优势,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学院服务社会的主要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临夏州“牛、羊、果、薯、菜、菌、药、花”八大特色产业,紧密结合“五个百亿级产业”和旅游大通道发展,开展了乡村振兴系列培训工作,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及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522_副本.jpg 


为了提升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能力,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服务乡村振兴成了学院的“一把手”工程,学院积极整合资源,抽调具有较高理论知识水平和丰富实际操作经验的高级讲师组建了“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队”,赴临夏州七县一市开展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调研,并与县市有关部门协商,联合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培训工作方案”,为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6日,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三十里铺镇举行,标志着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苏华就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并专职负责服务学院乡村振兴培训服务工作的落实。

       第一阶段,学院共计开展了五期培训,第一站走进了和政县特色产业镇——三十里铺镇,紧紧围绕三十里铺镇啤特果产业,学院高级讲师侯海忠系统讲解“啤特果丰产栽培及整形修剪技术”;第二期培训在临夏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进行,何得平老师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主题,为群众展现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前景,潘兰老师讲解“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第三期走进了和政县罗家集镇,紧紧围绕罗家集镇畜牧养殖产业,佘文赟为群众带来了一次“牛羊高效益养殖技术和冬季防疫技术”高质量培训课,现场解答了群众生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第四期培训走进临夏县刁祁镇,紧紧围绕临夏县西南片温棚蔬菜和高原夏菜产业发展需求,杨生琳讲解了“日光温室高效栽培和高原夏菜生产技术”;第五期培训走进临夏县尹集镇,金玉礼老师根据尹集镇产业需求,讲解了“牛羊绿色养殖技术及疫病防治技术”,并走进养殖户养殖圈舍,现场解答了群众碰到的问题。

       本次培训,学院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征求群众培训需求,系统讲解产业发展技术及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临夏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531_副本.jpg

       截至目前,共有872名乡镇农技干部、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务工人员等接受了培训。下一步,学院将紧跟群众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学院师资和技术优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培训服务工作,切实担负起职业院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的重要职责。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