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教育局召开2022年中高考质量分析会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字号:
收藏

2023年1月6日,临夏州教育局召开中高考质量分析会,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县市教育局局长、教研室主任,各高中学校校长、部分初中学校校长及州教育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教育局、各学校设分会场,县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各初中、高中学校班子,教务、教研等处室负责人,高三、初三年级任课教师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州委常委、副州长马超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林主持会议。

会上,州招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进国对2022年临夏州高考情况作了通报分析,并就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州教育局分管负责人王国平分析了全州2022年中考情况,并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就如何做好2023年中考备考、提高中考成绩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会上,马超作了指导讲话,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工作的新目标和新任务,重点从六个方面对全州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注重教学过程,学校教学中要扎实做好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作业批阅、课后辅导等环节的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注重教育系统的内涵发展,要加强学校管理,实现学校治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内涵;三是学校校长要有全面系统的教育理念,要有创新思维,在学校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四是校长要强化学习意识,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五是教育工作者要有宽广的胸怀,目光长远,心系学校发展、关爱师生成长;六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张小林在总结讲话中,从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向教育能力要质量,学习方案、吃透标准、向教研督导要质量,强化研究、注重应用、向“互联网+教育”要质量,分析数字、注重节点、向精准施策要质量,正视现状、凝心聚力、向一线教师要质量,聚焦学情、以生为本、向课堂教学要质量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特别要求全州教育系统认真贯彻领会马州长讲话精神,教育局长要切实提升治教育人的七种能力,校长要提升治校育才的七种能力,教师要提升精研善教的七种能力;要开展好“四研一展示”活动,强化研究、注重应用,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要强力推进“三个课堂”的教学应用,为学生划好“三条线”,关注学生每一步成长;要认清形势、寻找差距、分析原因,正视现状、查漏补缺、迎难而上,着力提升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此次会议是全面贯彻州委州政府“抓教育百年大计”的思路,落实州委郭书记对临夏教育提出的“一学期一个进步,一年一个台阶”的要求和目标的一项主要举措,相信各县市、各学校必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目标要求清晰化、思路举措专业化、工作落实精细化的切实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实现2023年中高考目标任务,推进全州初高中教育提质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