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名师引领助成长 送教下乡促发展——陇原名师、临夏名师“送教下乡”活动侧记(二)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
收藏

为充分发挥名师及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根据全州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创先争优提能力“大练兵”活动要求及“双减”政策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特色课程的需求,5月25日,州教育局教师发展科负责人、陇原名师彩云、临夏名师何成栋一行10人赴积石山县甘河滩保安族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送教进课堂和座谈交流两部分内容。在送教环节,临夏名师何成栋以《带你走进水彩画世界》为主题,以现场示范教学的形式为孩子们创作了两幅作品,就绘画过程中色彩的搭配、轮廓的勾勒、线条的粗细等做了详细的讲解,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进一步开阔了视野。

 

陇原名师工作室成员、临夏州优秀教师、州级骨干教师、临夏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马瑾瑜给二年级学生带来了群文阅读《古诗中的“夸张”》,课堂中,马老师由《早发白帝城》的朗读指导,让学生感知以小数字、对比的夸张,通过吟唱诗歌,让学生进一步体会诗歌的意境美和韵律美。整堂课始终以夸张为主线,让学生在这四首诗中说夸张、找夸张、议夸张。临夏名师工作室成员、青年教师张俊杰以《千字文武术操》为内容,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学生们个个精神饱满,情绪高昂,努力做到节奏准确、动作到位、队列整齐。不仅强化了学生的基础功,增强了各项素质的发展,培养了学生“以武健体,以武明智,以武树德,以武振魂”的理念,而且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临夏名师工作室成员、青年教师沈卓玛为四年级学生上了一节精彩的英语课,以第四单元-《 At the farm》为内容,在教学中,沈老师紧扣教学重难点,创设各种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们积极参与,大胆发言,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师生配合默契,教学效果很好。

课程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州教育局教师发展科负责人主持会议,积石山县教育局副局长陶永鹏代表县教育局做了发言,送教团队向甘河滩保安族小学捐赠了名师水彩画及学生运动器材。并根据《临夏州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开展了教师培训需求专项问卷调研,作为今后制定切合实际的培训方案、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确保精准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的依据。最后,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给大家分享《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履职尽责当好代表》主题宣讲报告,会议在董校长扬帆启航新征程的号召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名师和骨干教师扎实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学素养,也搭建了城乡教育联系的桥梁,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所有听课教师对本次“送教下乡”活动效果给予一致好评,并希望以后多组织名师送教活动,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临夏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