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寒假教师研修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临夏州启动“寒假教师研修”活动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州委书记郭鹤立在州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组织全州教师接受国内一流网上培训,让孩子们享受全国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的要求。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临夏州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教师网络研修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寒假教师研修”活动,全州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开启了“假期充电”模式,呈现出“放假不放松,寒假充电忙”的景象。

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实施教育教学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服务教师终身学习、持续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本次寒假教师研修主要内容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的“寒假教师研修”专题、国家出台的有关教育政策文件以及国家、省、州智慧教育云平台教育资源。“寒假教师研修”专题内容聚焦教师直播教学安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优秀教师典型示范引领、强化对教师的关心关爱和提升教师综合育人能力等五个主题设置课程,能满足各级各类教师的寒假研修学习需求。教师可通过登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名注册,进入专题学习,结束课程学习并完成测试后,累计可获得不超过6学时的教师培训学时,并生成电子学习证书。

临夏州智慧教育云平台(www.lxeduyun.cn),目前汇聚教育教学资源200余万条,其中出版社教辅资源40万条,题库类资源59万条,名师视频资源3万余个,陕西师范大学资源2125个,济南市教育资源服务平台资源50万条,国家平台资源30余万条,临夏州本地资源1万余条。“我州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积极与济南市教育局对接,在临夏州智慧教育云平台成功挂载了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s://rrt.jndjg.cn/),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先进教育理念移植,助推临夏教育发展。依托临夏州智慧教育云平台(www.lxeduyun.cn),通过“三个课堂”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临夏州教育局电化教育馆负责人说。

寒假研修分为两个阶段,其中2022年12月3日起,专题上线“教师直播教学安全培训”课程;2023年1月5日-2月28日可以进行专题所有课程的学习。据统计,截至1月18日,我州已有20440名教师在专题进行注册学习,有效提升了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扩大了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
“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展寒假教师研修是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培训规划、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探索构建现代化教师教育体系的重要实践,是应用数字化手段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积极探索。”临夏州教育局教师发展科负责人说。接下来,将指导各县市教育局和各学校继续推进落实此次研修培训学习,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