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号:
收藏

讲好临夏故事 树立文旅标杆

——全州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侧记

为宣传、推介好临夏旅游品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打造游客最满意景区,4月27日上午,2023年临夏州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州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州积极融入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全面启动。

赛场上,选手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用心演讲、真情流露,或激昂慷慨,或抑扬顿挫……精彩纷呈的演讲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古色古香的八坊十三巷,冠绝群芳的临夏紫斑牡丹,承载千年历史的“中华第一镜”……讲解员们娓娓道来的故事和新颖独特的导游词,让听众身临其境,领略临夏悠久的文化历史和多姿多彩的山水美景。

此次比赛由州委、州政府主办,州总工会、州民委、州文旅局承办,临夏市协办,来自全州各县市的9名优秀导游参加,采用现场考评方式,重点考核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专业讲解、文明旅游引导等方面能力。

本次大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来自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的参赛选手马晓兰凭借《齐家文化刻符罐》中的优异表现最终获得一等奖。“很高兴能在本次大赛中获得讲解员组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是促进个人讲解能力提升的最好方法,虽然过程艰辛,但结果喜人。通过参加比赛,我认识了很多优秀同行,这对提高个人能力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能为宣传广河、宣传临夏出一份力。”马晓兰说。

导游就是一张特殊的城市名片,折射着城市形象,好导游通过形象生动的言语表达可以让外地游客爱上临夏。在导游群体中,树立一批行业典型,选拔一批行业榜样,可以激发广大导游钻研业务、爱岗敬业的热情,激励他们提升职业道德、提高服务水平。这次大赛既是一场导游群体的对决,也是一次导游队伍的阅兵,是较量,是切磋,更是交流学习。通过参赛选手的现场展示,可以切实感受到他们身上的自信、朝气、活力,以及不断追求自我提升的良好精神风貌。

“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技能大赛决赛。这次比赛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展示技能的平台,更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让我再次领略到我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讲解能力。”来自永靖县文旅局的参赛选手陈艳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素养,做好“阳光永靖”的宣传员,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州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劳动竞赛、创新竞赛、安全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有力地提高了职工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下一步,州总工会将组织开展酒店服务、美食烹饪、短视频剪辑、园林绿化栽植等州级一类竞赛,以及保安腰刀制作、掐丝珐琅、砖雕、木雕等县市级竞赛,力争全州百场技能竞赛‘竞相开放’。”州总工会经法部工作人员李宇娟告诉记者。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