烩菜的香,临夏人才懂!

来源:州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号: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859.jpg


丝绸之路南道之要冲,唐蕃古道之重镇,茶马互市之中心,明代四大茶马司之一——河州茶马司,临夏。物产丰富,简单的食材也能够制作出惊艳的味道。譬如享誉大江南北的临夏水粉,就是个中翘楚。临夏水粉丝条匀细,纯净光亮,整齐柔韧,洁白透明,烹调时入水即软,久煮不碎不糊,吃起来清嫩适口,爽滑耐嚼,风味独特。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911.jpg


临夏烩菜是一道经久不衰、百吃不厌的美食,历史悠久意义深远。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烩菜已经上了临夏老百姓的餐桌,吃烩菜是临夏人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时的一种习惯了。也是用来招待客人最好的佳肴美味菜。大概只有在冬天,你才能深切体会一锅烩的满福。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915.jpg


祁记老传统烩菜,位于红园新村的美食广场隔壁,来这里吃的,多数临夏本地人,都称赞他们家的烩菜很地道实在,有临夏老传统老味道。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923.jpg


屋外寒风萧瑟,你的面前摆着热腾腾的一大碗,擓上一勺油泼辣子,浇上半圈香醋,再搭配上一个暄暄的花卷或大饼。一碗小小的临夏烩菜,保暖又养生?来看看它的主料,羊肉、牛肚、粉条、油炸豆腐、凉粉、木耳、萝卜,而羊肉是除湿去寒的食材,再放入其他配料,兑入煮好的羊肉汤,想味道不鲜美都难,最后放点葱姜蒜苗,辣椒丝等佐料,最后打上菠菜、香菜,一碗简单又美味热气腾腾的临夏烩菜上桌啦!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918.jpg


当我们穿越严寒和疲劳回到家中,家人围坐桌边、一盆热气腾腾的烩菜霸气立于桌上,食物从胃暖到心,任何烦恼纷扰皆可抛。临夏人做的不是烩菜,是一种文化传承,临夏人吃的不是烩菜,吃的是一种饮食文化,读懂了临夏人的烩菜,你就读懂了那份热气腾腾背后的朴实无华、真情实意!


微信图片_20211215160929.jpg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