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有临夏”之特色美食 ​“河州味道” 有味更有为

来源:临夏州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号:
收藏

手抓羊肉、河州包子、河沿面片、发子面肠、黄河鲤鱼……这些外观亮眼、风味上乘的临夏特色美食用实力“征服”了人们的舌尖,成为人们餐桌上备受喜爱的美味,也成为勾起临夏人无限乡愁的“河州味道”。

抓羊肉

早在唐宋时期,居住在河州境内的各族群众在菜肴配置、烹调等方面有许多创新做法,制作出了一系列品质精良、令人垂涎的美食产品。千百年来,临夏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探索研发,对美食技艺进行改良和创新,使临夏美食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到如今,临夏美食已经成为甘肃、西北乃至全国人民津津乐道的美食品牌,延续千年的金字招牌愈发耀眼、熠熠生辉。

州酿 广河甜麦子

民以食为天。美好生活是什么味道?餐桌上就有答案。近年来,我州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坚持把美食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展示临夏形象的品牌产业,通过推动品牌建设、成立行业协会、制定美食标准、强化宣传推介、挖掘链条企业等措施,临夏美食品牌效应持续放大,美食产业体系雏形初步构建,美食产业数字经济势头凸显,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在全国开办的餐饮门店达3万多家,带动就业17万人。

花馃馃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个物产造一方福。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临夏美食百亿级产业,临夏已在尝试“破题”:

我州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门店,推广阿里云智慧收银设备,截至目前,建设临夏美食品牌门店756家,完成“三统一”门店1148家,大数据平台接入1475家餐饮门店;组建协会推动产业抱团发展,各驻外办事处牵头筹备组建所在城市美食餐饮协会(分会),各县市也相继成立;持续扩大产业贷款规模,与州工商银行签订美食产业发展20亿元的框架协议,各县市发放美食产业创业贷款1716户、1.85亿元;开展培训培养本土人才,各县市开展美食产业管理培训和技能培训250期1.8万人,通过自媒体线上培训2万余人。

发子面肠

完善美食餐饮标准,开展临夏美食地图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各类美食节,加快完善临夏美食产业链供应链,申报争创临夏美食地标名称,打造具有代表性的临夏美食街区、小镇、风情线,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提供有力支撑。

河州锅

银耳鸽蛋汤

临夏美食并非单一的餐饮产业,美食的背后是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还有由美食关联起来的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兴产业。以美食赋能,将能带动多产业协同发展。

干锅土豆片

赤松茸炖草鸡

我州将紧紧围绕“门店提档升级,产业提 质增效”的目标,通过对临夏美食餐饮门店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赋能,建强品控、集采、仓储、配送一体的三级供应链体系,形成带动一产、促进二产的产供销一体化融合发展产业体系,全力以赴,积极稳妥推动美食产业跨越发展。

清水牛排

河州扣牛肉

城因食而美,民因食而乐。“以食带城”的吸引力,无与伦比,临夏美食以海纳百川的气概,广采博览、兼收并蓄,既突出于平淡中见本味的个性,又显示出多元化、大融合的亮丽色彩,既造福于民,也为城市赋能。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