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3
字号:
收藏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对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日前,就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如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专访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您在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昌瑞: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带头学深悟透,增强政治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凝聚奋进力量,全面宣贯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主动扛起责任,致力多作贡献。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着力实现“七个重大突破”奋斗目标和“十大之年”美好愿景,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主动研究和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发展规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找准在加强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秩序、严守安全底线、夯实质量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维护群众权益、服务经济发展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临夏市场监管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记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全州市场监管工作,该局如何抓好学习贯彻?

李昌瑞: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做到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全州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我们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持续稳步推进市场主体发展计划,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实现市场主体总量扩张、质量提升。降低准入门槛,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市场主体积蓄力量再出发。加强助企纾困,积极开展“助企纾困、降费减负”专项行动,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推动严格执法与包容审慎监管有机结合,尽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支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建设统一大市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我们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强化竞争监管执法工作,加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推进质量强州建设,着力动能变革提质赋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我们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创新质量发展机制、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出创新。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在拳头产品上深耕细作,在品牌竞争上精准发力。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质量“一站式”服务工作,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化知识产权改革,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我们要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出台的《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工作机制、保护体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品牌培育计划,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组织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专项执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以知识产权工作成效促进创新发展。

五是坚守市场安全底线,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坚守安全底线,让人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快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药品安全治理行动,筑牢药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加大质量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及时防范化解行业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压实企业、监管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的安全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技术把关责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六是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全面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我们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力度。全力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信用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模式。夯实市场监管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州、县、乡三级联动的综合监管执法体系,在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奋力谱写临夏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的“新篇章”。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