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元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字号:
收藏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州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元

“临夏州文旅集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文旅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州文旅产业发展实际,依托‘十有临夏’优势,进一步创新思路、精准发力,推动文旅首位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专访了临夏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元。


记者:请您谈谈州文旅集团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元: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领导带头学、创新方式学,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强化领导迅速学。集团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做到早安排、早学习、早宣传、早宣讲、早解读、早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是结合实际深入学。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精神和力量凝聚到文旅产业跨越发展、奋力赶超的目标任务上来。

三是创新载体求实学。集团各层级采取集中学、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开展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党员干部示范学,全体干部职工触类旁通,持续深学细悟笃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基础。

四是加强宣传务实学。我们要求集团上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宣传栏、宣传墙、公众号等多形式、多渠道,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做到务求实效、学以致用。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州文旅集团将如何学习宣传贯彻?

马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州文旅集团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文旅主业,积极与各县市对接,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项目,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加大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全力争取金融资金支持,通过以商招商、合作开发等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和政县星语云端景区建设(二期)、和政县生态林建设PPP项目、和政县松鸣岩康养院建设、临夏州传统文化体验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积石山县大山庄峡景区开发等项目。

二是加快景区开发运营。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求,继续沿用“轻资产、重运营、强保护、轻植入、重创意、低成本”的思路模式,与旅游大通道沿线四县开展深度合作,制作项目可研和发展规划,开发运营大桦梁星语云端等景区,编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木栈道、观景平台等旅游服务设施,把旅游大通道打造成黄金旅游线路,打响叫亮临夏文旅品牌。

三是全面加强资本运营。根据省、州关于推进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升级的有关精神,与浙江绍兴中景会计事务所深度合作,打造AA+融资平台公司,壮大集团资产规模。通过与各县市文旅企业合作开发、联合重组等方式,盘活州内优质文旅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进一步增强融资投资能力。同时,继续加强资产管理运营,谋划好汽车南站和家具市场下一步的投资开发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积极开拓文旅市场。挖掘推广精品旅游线路,开展红色游、研学游、探秘游、亲子游等服务,争取经营州级旅游客运专线,拟在全州开通“大景区”旅游专线,实现A级景区旅游专线全覆盖。加强与济南、厦门等地文旅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展两地游客对接服务,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化与兰州、西宁和州内的酒店、餐饮企业合作,开展引流业务。抢抓东西部协作和消费帮扶机遇,积极经销全州文创产品、农特产品,做大做强文旅产品销售平台。加强星语云端等景区运营开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压缩成本开支,提升经营效益。

五是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决策和执行落实机制,加强内部管理、风险防控和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内设部门和各子公司,并着力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实行最严格的绩效考评和奖惩机制,重点强化员工责任意识和执行能力,形成“人人想干事、个个抓业绩”的良好氛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