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政协副主席、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卓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号:
收藏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访州政协副主席、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从11个方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战略部署。日前,就全州乡村振兴系统如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本报记者专访了州政协副主席、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卓。


记者:请您谈谈乡村振兴部门将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卓: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最高点,深刻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思想、指导工作,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中领会精髓要义,在工作实践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凝心聚力的昂扬斗志和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请您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谈一下理解和体会?

张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亲身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所独有的中国特色,认为其来源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植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望,符合最广大人民特别是弱势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最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得到体现。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脱贫攻坚“不漏一村、不落一户”“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最终目标,与实施乡村治理实现乡风文明的目标高度契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生态宜居的生动阐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要求是一致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矢志不移。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战略部署,请您谈谈乡村振兴部门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张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一系列的战略部署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用劲发力:

一是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五大专班、各专责工作组和成员单位,对照职责和专责全面落实行业领域目标任务,推进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汇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每季度协调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适时召开办公室调度会议进行调度推动,加大督查力度,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推动落实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着落。


二是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做好纳入、帮扶、消除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不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狠抓产业就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户一策”落实针对性强、农户认可的帮扶措施,规范退出程序,逐户评估帮扶成效,确保稳定消除风险。

三是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采取有力举措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加大产业就业奖补力度,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做好返乡回流脱贫劳动力的跟踪服务,落实以工代赈要求,广泛组织吸纳农村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及后期管护。继续加大各类贷款的发放力度,支持群众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四是深化拓展协作帮扶领域层次,持续推动济临协作、厦临友好合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取得新成效,党政干部挂职和专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学习取得新突破。全面落实产业合作支持政策,推动共建“一县一园”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现代产业园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入驻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持续推动劳务协作提质升级,培训就业一体化率显著增加。推动东西部协作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稳步转型升级,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数量明显提升。发挥好定点帮扶单位桥梁纽带作用,拓宽销售渠道,扩大消费帮扶成果。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形成社会组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良好局面。

五是全方位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集中力量创建一批省级、州级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加快乡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广场集市和旅游景区等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摸排,大力推广“社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置”的垃圾收运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整治村容村貌,不断提升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

六是全面加强资金项目管理监督,建立完善县级项目库,科学筛选项目编制年度项目计划,推动落实县级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扎实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升质量。加强过渡期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确保项目资产长期稳定发挥效益。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参加务工就业,多渠道稳定增加农户收入。


七是紧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资金统筹安排,规范合理使用各类到县资金保障方案项目落实,全力推进方案项目落地见效。协调督促州直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细化支持政策,做好行业系统政策设计、解读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八是加大对乡村干部的政策业务培训力度,持续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和关心关爱行动,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厚植为民情怀,融入群众、理解群众、关心关爱群众,让基层干部锻炼成为政策的“活字典”,群众的“贴心人”,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工作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抓落实中奋勇争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