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彩霞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收藏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贡献巾帼力量——访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彩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方向遵循。近日,就全州妇联系统如何更好地服务妇女,推进全州妇联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专访了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彩霞。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州妇联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彩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把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为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州妇联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全方位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州妇联将如何更好地服务妇女,推进全州妇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彩霞:

一是要强化政治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思想、指引航向。通过原原本本反复学、集中精力深入学、联系实际重点学,结合新时代十年甘肃、临夏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变革和全州妇联工作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在新征程上奋进出彩。紧扣“十有临夏”州情实际,按照“十大之年”的形势判断,找准妇联工作服务大局结合点切入点,团结带领全州妇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再立新功。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下功夫,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支柱作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做好妇女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全方位多层次鼓励女性创业就业。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大对巾帼乡村就业工厂、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的资金扶持力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要切实发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基石作用,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夯实社会发展进步和谐根基。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美丽庭院”,大力培树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汇聚幸福·和合之家”载体作用,引领广大妇女投身基层社会治理。持续举办“家风润陇原·幸福千万家”——百场万人家庭教育暨女童保护公益巡讲,擦亮妇联工作品牌,厚植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四是要贯彻落实“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殷殷嘱托,做实维权关爱,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妇女儿童。主动作为,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畅通妇女维权通道,及时回应妇女群众关心关切,持续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当好“吹哨人”和“娘家人”。持续做好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扩大“两癌”保险覆盖面,推动适龄女童接种HPV疫苗,开展健康教育宣讲。不断提升广大妇女健康意识和防风险能力。聚焦“一老一小”、困境妇女等重点群体困难需求,深化巾帼志愿服务,着力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五是要紧紧围绕“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的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同妇女群众血肉联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把“三个务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妇联改革建设,着力提高引领服务联系的针对性、精准度和时效性,加快推进妇联组织向“四新”领域妇女群体有形有效覆盖,建设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不断夯实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