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和政县委书记孔令义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4
字号:
收藏

踔厉奋发谋发展 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和政答卷”

——访和政县委书记孔令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近日,和政县委书记孔令义就如何根据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接受临夏州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和政县最大的发展优势是生态优势,最大的发展潜力是乡村振兴,最大的发展目的是人民幸福。


记者:

您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有什么感想和体会?

孔令义: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和引领实践的思想伟力,聆听之后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

和政县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省州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和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县24万多各族干部群众,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赶考”心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记者:

和政县如何加强学习宣传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孔令义:

和政县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基础上,带头在本单位、本系统和联系乡镇、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我们将通过抓实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统筹好各类宣传资源,运用好各类宣传平台,组织好各类宣传活动,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宗教场所,迅速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确保第一时间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坎上,确保把总书记的声音、党中央的要求、二十大的部署贯彻到底、执行到底。


记者:

请结合县情,谈谈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孔令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和政县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实质内涵,锚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和政答卷”。

一是坚定不移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一整段篇幅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优先型功能定位,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按照“三带协同”发展布局,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在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上出真招、见实效。同时,集中力量创建省州县乡村建设示范村,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幸福美丽新乡村,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大部署,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积极响应省委“强县域”行动工作要求,坚决打好城市空间更新优化攻坚战,谋划实施好棚户区改造、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滨河东区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高效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松鸣特色小镇建设和新营等重点集镇改造提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整治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县城和重点集镇集聚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和政。同时,抢抓中央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紧盯全县基础设施短板和制约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城市更新、滨河东区、工业园区、松鸣小镇”为四大板块,全力以赴争资金、招项目、抓开工、扩投资,以项目大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抓好文旅首位产业。我们将以创建和政古生物化石文化旅游国家5A级景区和太子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以“一城、一镇、一山、一廊、一道”建设为牵引,按照文旅赋能型功能定位,深挖优势、盘活资源、多点布局,高质量建设滨河东区文化旅游开发综合体、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宁河古城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谋划实施星语云端乡村振兴文旅综合开发、沿大南岔河流域和旅游大通道文化长廊、古动物化石世界主题公园等项目,沿山造景、治水活景、以路串景,统筹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景区景点晋级提档、旅游业态培育丰富、产业链条延伸拓展、特色资源宣传推介、综合服务优化提升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县文旅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定不移抓好民生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将统筹当前与长远、城镇与乡村,大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推进宁河中学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早开工建设龙泉初级中学、宁河小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重点教育项目,充分依托“名师引领”“名校托管”“名县帮扶”等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打好教育综合素质提升攻坚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医联体和健康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保护,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各项实事,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是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建设。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决扛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标准、抓规范,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锻造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奋力开创和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和政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坚定的毅力、饱满的热情,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科学发展的绿色和政、宜业宜游的宜居和政、繁荣昌盛的文化和政、山川秀丽的美丽和政、团结和谐的幸福和政,以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在和政大地。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