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万荣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
收藏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访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万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明确提出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吃上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也为各级工商联组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法路径。近日,就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和商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记者专访了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万荣。


记者:请谈谈全州工商联系统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邓万荣:

“两个确立”作为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各级工商联组织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是确保工商联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工商联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一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向民营经济人士持续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要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始终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参加村企结对振兴观摩会等,持续巩固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成效,加大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力度,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一步伐,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气神,争做新时代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不断壮大民营经济人士同心奋斗、同频共振的最大“同心圆”。着力激发我州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热爱临夏、建设临夏的热情,大力宣传“十有临夏”独特优势,抢抓“十大之年”巨大机遇。


记者:工商联系统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邓万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第一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我们要把党对新时代工商联事业的职能定位作为第一使命,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围绕“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在服务和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谋事担当、主动对接、靠前作为,不断做实服务载体,持续贯彻落实双月座谈会、政企沟通协商等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千企调研纾困”“民营经济领域大走访·大调研”“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春雨润苗”“万所联万会”等品牌行动质效,推动营造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用心发展的优质发展环境。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促进银企互动,推动落实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大胆创新,出硬招实招,探索建立“工商联投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担任工商联主席的独特优势,积极挖掘潜力,在促进以企招商、民企抱团发展、服务中心大局中取得新突破,全力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紧扣发挥工商联优势,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助推乡村振兴?

邓万荣:

立足乡村五大振兴,紧紧围绕省上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和州上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民营企业把企业转型发展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工商联组织要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抢抓国家支持农业科技、实体经济、乡村特色产业等发展的政策机遇,着力发展设施农业科技企业、新型农业主体、物流服务企业,进一步促进我州高端花卉产业与现代服务流通业深度融合,延长牛羊肉屠宰、加工、包装环节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助推发展肉制品、蔬菜等生鲜冷藏,在青藏线生鲜配送中突出发挥临夏的区位和产业优势,促进企业创收、农民增收。同时,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万企兴万村”、公益慈善、乡村振兴等活动,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在助力临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伟大实践中贡献“民企力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