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鹏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号:
收藏

践行使命担当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暖心”医保——访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近日,记者就全州医保系统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专访了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鹏。


记者:

党的二十大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全州医保系统将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黎鹏:

全州医疗保障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三个务必”、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更加自觉地担负新时代医保职责使命。

我们采取集体学习、专题党课、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吃透报告所蕴含的理论观念、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报告中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学习中谋工作思路,定落实举措,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结合起来,整体把握运用,确保学习更全面、领会更深刻、贯彻更坚决、落实更有效。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全面实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健全完善医疗保障筹资运行和待遇调整机制,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和医药服务管理,提升医保信息化建设和优化经办服务能力,让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我州医保部门将如何破解医保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黎鹏:

医疗保障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民生工程,医保改革发展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们将锚定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做好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特别要在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协同发展和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管理等方面勤思考、下苦功、务实效。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以精细化服务管理和创新机制为抓手,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落地、政策落实,不断完善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二是增强问题意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积极探索医保政策待遇水平和基金安全运行的最佳结合点,既确保基金安全,又满足群众需求,让医保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出最大绩效。三是紧紧围绕医保、医疗、医药协同推进和治理的要求,实现医保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统筹实施全系统政治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医疗保障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落细。

记者:

请谈谈全州医疗保障部门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黎鹏:

医疗保障事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民心工程,医疗保障工作服务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我们要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更加注重医保待遇政策公平适度、更加注重医保基金运行安全持续、更加注重医保服务便捷高效,严格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州级统筹,完善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规范门诊慢特病待遇政策,狠抓“两病”用药保障政策落地,积极推进职工门诊共济保障,聚焦乡村振兴医疗保障重点任务,确保脱贫人口和返贫监测人口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结算一站式;坚持把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医保工作的底线任务,加强基金运行监测分析,以零容忍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深入开展行业内部警示教育,加强部门协作联动,着力构建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两定机构管理,积极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化、常态化,挤压医药价格虚高空间,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进一步深化DIP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医疗机构、病种、医保基金“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强化走访调研,结合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运行情况,持续梳理规范业务流程,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着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热情、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保障。同时,通过设置流动宣传点,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彩页、折页资料等方式,全覆盖进行医保各项政策宣传讲解,向群众面对面、一对一通俗细致地讲解宣传医保各项政策,使广大参保群众更多了解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各项医保政策,更好享受医保各项待遇。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