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卫健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号:
收藏

吹响整治“集结号”  筑牢安全“防火墙”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卫健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为全面做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止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近日,州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局、卫健委、公安局吹响“集结号”,安排部署并启动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以全州各级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小饭桌”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为重点区域开展整治行动。一是重点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责任落实、主体资格、进货查验、宣传培训、环境卫生、人员健康管理、餐食加工制作、“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食源性疾病预防、违法行为查处等十个方面明确整治重点,督促各级学校(托幼机构)严格按照食品相关标准规定操作,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稳定向好。二是重点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以学校及幼儿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店、食品摊贩为重点对象,全面清理过期、“麻辣”、“五毛”等问题食品,依法查处无照无证经营食品违法行为,督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切实规范经营行为。三是重点加强餐饮经营单位食品监督检查,引导餐饮经营单位树立“合理点餐、文明就餐、不剩饭不剩菜”的良好风尚,设置文明就餐提示卡,督促使用“公筷公勺”,主动公示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引导消费者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减少食物浪费,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下一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联合教育、卫健、公安部门,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强化食品从业人员学习培训考核,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