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3月23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

公示时间:2023323日起5个工作日         

通讯地址:临夏市新华街州政府统办楼九楼 (731100)     电  话:0930-6241675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三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

对策和措施

相关承诺文件

1

甘肃省永靖县黄河干流刘-盐段综合治理及清库保城项目

永靖县

永靖县水务水电局水利建设管理站

兰州洁华环境评价咨询有限公司

该项目为新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永靖县,新建生态护岸东起如意黄河楼西至折达公路黄河大桥西侧;堤防加固共二段:第一段东起金河湾大桥东侧西至刘化水厂附近,第二段太极桥至下游泵房取水口;堤防加高段:东起德灵黄河楼西至金河湾大桥东侧。项目工程内容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储运工程、环保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程新建、加高、加固堤防总长度4669.6米,其中太极桥-德灵黄河楼段为新建堤防段(二期工程),总长1221米,德灵黄河楼-金河湾大桥东侧段为生态堤防加高段(二期工程),总长1052.6米,如意公园-折达公路黄河桥段为新建生态护岸段,总长1296米,加固堤防(护脚)段共有三段,总长1100米;疏浚范围为太极桥、金河湾大桥和折达公路大桥为界,纵向分为三个区域,均在黄河干流;河道疏浚总量为177.75万立方米,疏浚分为水上、水下两部分,其中水上疏浚量约81.1万立方米,水下疏浚量约96.65万立方米;生态治理面积共6.39万平方米,其中如意公园-折达公路黄河桥段,治理护岸面积1.7万平方米(撒播草籽),生态恢复治理面积约1.09万平方米。德灵黄河楼-金河湾大桥西侧段生态恢复治理(二期工程)面积约3.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3294.14万元,环保投资为154.51万元,占总投资的0.66%。

 

 

一、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管理,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施工时产生的泥浆等固体废物及时收集运至岸边外运处置,严禁将泥浆等直接倒入库区水域中或在河岸旁长时间堆放;禁止向水域中排放污水、生活垃圾或其他污染物,禁止在水域旁清洗车辆和设备,禁止在水域旁堆放储油桶。疏浚过程中挖泥船应精确定位后再开始开挖疏浚,精准定位确定需要开挖位置、范围,根据实际施工产生的悬浮泥沙量及其扩散范围,在施工混水区投放设置防污帘,从根本上减少悬浮物对水环境影响。排泥场设置截排水设施,每个排泥场须设置4座100立方米的沉淀池,2#、3#排泥场各配置板框压滤机一台,淤泥经压滤脱水后清运至弃渣场,废水经沉淀后,用洒水车拉运至本次生态治理与恢复区重复利用。项目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如厕采用环保厕所,施工营地内生活污水泼洒降尘。

二、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严格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落实施工场地硬化、洒水防尘等抑尘措施,四周设置符合标准要求的连续封闭式围挡,施工现场水泥、砂石、粉状物的堆放于封闭式简易棚,运输散体物料车辆必须进行遮盖、密闭。

三、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优化施工布局,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相关限值要求。

四、强化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措施。施工期沉淀池底泥清掏后在排泥场晾晒,然后拉运至弃渣场,沉淀池底泥、河道疏浚物、工程弃土、船舶检修物及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疏浚淤泥由吹泥船将泥浆输送至排泥区进行脱水,脱水后,部分淤泥用作排泥区围堰填筑,其余部分运输至弃渣场。疏浚砂砾石采用砂驳船运输至排泥区,再由泵船利用皮带机输送至排泥区,部分砂砾石用于护岸工程填筑及排泥场围堰建设,其余部分运输至弃渣场;废弃土方拉运至弃渣场;疏浚疏浚使用的船舶在检修过程中将产生的危险废物,由船舶修理单位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处置;施工船舶上垃圾桶收集的生活垃圾与陆域生活垃圾一并集中处理,禁止向水库随意倾倒垃圾。

五、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范围,严格按照确定的临时占地范围,将临时占地表土剥离、集中堆放,施工完成后,对工程占地地表进行土地平整和表土覆盖,并落实植被恢复措施。施工要避开水生生物繁殖季节(5月至7月)和越冬期(12月初至3月初),在自然保护区不得设弃渣场及其它临时工程。疏浚运输泥沙应避开鱼类索饵场,同时避让鱼类索饵期,并在索饵场周边设置警示牌。排泥场分区域四周设置围堰防护,对排泥场区临时占用的草地进行撒播草籽。弃渣场堆渣前在沟底布设排水盲沟,边坡进行植草护坡。新建临时道路一侧布设临时土质排水沟,顺接自然排水沟,对临时道路定期洒水降尘,施工结束后,对其进行平整,撒播草籽恢复植被。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