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号:
收藏


各县市林草中心,局属各单位:

近期,我州境内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明显增多,加之春耕生产在即、“清明节”临近,祭祀用火高峰和春耕生产用火高峰“双峰叠加”,野外火源管理压力剧增,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稍有疏忽,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情。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践行责任担当

各县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州对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关于全力做好全州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第2号总林长令)和《临夏州森林草原禁火令》具体要求,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谁管辖、谁领导、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四定”“三包”措施,划定防火责任区,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分片包抓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位、措施落实、调度畅通”。

二、严控野外用火,彻底排查治理风险隐患

各县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靶向精准发力,切实采取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强的措施,全力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工作,特别要落实好“清明节”和春耕期间等重要时段节点野外火源管控责任,增加巡护人员,加大林草区巡护频率,具体要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坚决禁止在林草区域及边缘地带焚烧地埂、草坡、秸秆、地膜、垃圾等野外随意用火行为;二是对公路沿线和林农交错区的秸秆、地膜、杂草、垃圾等可燃物,采取集中掩埋等无害化措施进行处置,不得放任自流,随地随意焚烧;三是落实监管措施,坚决禁止在林草区、林缘内燃放烟花爆竹、香烛纸钱;四是对违规用火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做到“处罚一人、教育一批、警示一片”。同时,各县市要加强林草区公墓、坟场、油气管线、输配电、林田交错区等重要部位隐患排查,加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关键区域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以落实整改为契机补齐短板弱项,要健全工作台账,严格整改标准,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有患必除。对于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彻底的有关人员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直至整改到位,努力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县市、各单位要始终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过程,坚持阵地宣传与网络宣传、日常宣传与重点宣传、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法规普及宣传和安全防范宣传相结合,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景区活动,切实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县市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确保信息传递畅通;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乡镇、村、林场扑火预案,不断提高早期应急处置能力。对扑火机具和装备及时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检修、维护、保养等工作,扑火队伍要定期开展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科学、安全、高效扑救森林草原火情,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接到通知后,各县市要加大对基层防火单位明查和暗访力度,及时发现漏洞和薄弱环节,限时闭环整改,确保万无一失;州林草局业已开始以“四不两直”和“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各县市、各单位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对发现问题较为严重或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县市和单位将在全州范围进行通报。

特此通知

                                                                                                                                                                                                                             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3月26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