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进行时 】临夏州超额完成2023年为民办实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任务

来源:临夏妇女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号:
收藏

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临夏州妇联切实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高质量开展省州为民办实事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全州10751名镇低收入妇女和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已超额完成全年10200名的检查任务,完成率105.4%,目前已确诊乳腺癌1例。

一、提前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动员

 2023年省州政府持续将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列入为民实事项目,对全州10200名三年内未受检的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包括低保、特困供养、下岗、无业、公益性岗位、打零工、单位无法提供体检等)和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州妇儿工委办公室积极汇报衔接,制定《临夏州2023年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妇联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组织乡镇召开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会及宣传动员会,抢抓春节前后大量外出务工妇女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妇女接受检查。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

 全州各级妇联结合“健康中国·母亲行动”,依托妇女之家、微信平台、基层妇联主席培训班、村民知情大会等阵地,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大限度的面向广大妇女宣传“两癌”检查政策。州妇联制作价值5.2万元的“两癌”检查与保险宣传围裙8000条,按照任务数分发至各县市,发放到妇女手中,提高妇女主动参与检查的积极性;全州各级妇联开展“两癌”检查宣传培训52场次,受益妇女4740人次;联合州卫健委开展妇女健康教育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健康讲座305场次,宣传咨询活动361场次,27066人受益;各级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视频号等广泛转发省妇联制作的《陇小妹讲妇女“两癌”检查》小视频,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对“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政策知晓率。


三、加大救助力度,健全保障体系

 2023年持续推行妇女“两癌”保险,建立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宣传动员妇女自愿参保、企业帮扶参保、政府出资购买保险等方式,多渠道投入开展“两癌”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参保71712人,共有5名患病妇女获得“两癌”保险理赔金30万元。自2021年妇女“两癌”保险工作开展以来,共有30名患病妇女获得“两癌”保险理赔金99万元。永靖县妇联在三八节期间,筹集资金3.9万元,慰问“两癌”患病妇女26人。



四、完善档案资料,做好复诊随访工作 

各项目执行医院严格按照省州对“两癌”检查工作规范完善台账资料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两癌”检查工作各类台账资料,与妇联对接,认真做好初筛异常人员复诊和随访工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